振兴乡村,要让人居环境美起来

2020-07-05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生态建言】

  实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让农业发展方式和农民生活方式绿起来,让乡村生态环境美起来,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必然要求,也是乡村振兴不得不打的一场硬仗——

  振兴乡村,要让人居环境美起来

  作者:师荣光(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研究员);曹昱亮(天津理工大学教授)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社会文明和谐。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发布。随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印发,全面开展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明确提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任务、时限和要求。“乡村”“人居”“治理”等概念在中央涉农政策内容中的提出极具时代的开创性,得到了社会各界对乡村人居环境治理的广泛关注。

振兴乡村,要让人居环境美起来

  浙江省长兴县龙山街道渚山村的保洁人员乘船清理河面的树叶等漂浮物。新华社发

  人居环境状况成乡村振兴短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三农”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在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乡村一度面临凋敝和衰落的客观事实,工业“三废”持续向农业和农村转移,不少乡村生态环境严重恶化,脏乱差现象普遍。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阶段性谋划。

  与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相比,我国乡村人居环境状况还存在诸多短板。相关数据显示,近1/4的农村生活垃圾没有得到收集和处理,使用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农户比例不到一半,80%的村庄生活污水没有得到处理,约1/3的行政村村内道路没有实现硬化……行路难、如厕难、环境脏、村容村貌差、基本公共服务落后等问题比较突出,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同时,乡村人居环境的地域间发展差距大,质量与水平相差远,经济与环保发展欠均衡,农户的生态环保意识不强,重建设、轻管理等问题严重影响乡村人居环境状况的整体提升和乡村振兴的实现。

振兴乡村,要让人居环境美起来

  在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河沙镇小堤村,孩子们在乡村公园玩耍。新华社发

  乡村人居环境建设离不开“源头活水”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地点主要在农村,宜居的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个关键环节。生态宜居,就是要加强农村资源保护和环境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好绿水青山和清新清净的田园风光。能否解决生态破坏严重、生态灾害频繁等问题,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成败,以及人民群众对全面小康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如今,乡村环境保护和人居环境建设更是作为“美丽中国”和“美丽乡村”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就必须着力解决乡村人居环境问题,大力开展乡村清洁工程,集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综合治理,建立乡村环境保护和人居环境建设长效机制。

  “无农不成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基础还是农业。没有农业的大力发展和农业产业的兴旺,就无法调动广大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不成现代化的农业产业体系,乡村人居环境建设也就成了无源之水,乡村振兴也就无从谈起。当前,我国正处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的现状,要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就必须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深入推进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完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和循环利用,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农业节水行动,强化湿地保护和修复,推进轮作休耕,加快形成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和现代生态循环农业。

  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要敢于破题

  现阶段我国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任务既繁重又复杂,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必须充分考虑时代背景、前提条件和相关的隐含假设。在乡村振兴背景下,要有效解决人居环境问题,具有非常大的挑战性。

  首先,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要设定目标。现阶段我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目标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2017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振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增加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其次,乡村人居环境治理要聚焦问题。目前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要包括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村容村貌提升等内容。在具体实施时,必须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让村民充分参与到整治行动当中;同时,中央和地方政府也要提供相应的财政补助和金融支持,鼓励社会企业参与进来,加强对农村人居环境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多管齐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最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要突破瓶颈。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已成为实现乡村生态振兴必须解决的难点和重点问题,如何破解面临的瓶颈制约,在广阔的乡村舞台找到发展的新支点、新平台和新引擎?可以借鉴一些地方先行先试的探索经验,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加强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环境风貌建设,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以空间创新带动产业优化、链条延伸的“田园综合体”,将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的全过程,在实现乡村“三产”融合和乡村“三生”(生产、生活和生态)一体化推进格局的同时,积极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