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遵义会议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2020-07-2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吴大华 许峰《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9日06版)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时强调,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回顾85年前的遵义会议,其精神在今天依然熠熠生辉,仍然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遵义会议精神是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生动教材。邓小平同志指出,遵义会议精神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在遵义会议上,我们党表现出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巨大政治勇气,在客观矛盾和现实困难面前,冷静清醒地总结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失败的经验教训,果敢地对“左”倾教条主义的军事路线和组织路线进行了严肃批判,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中共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遵义会议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实事求是,马克思主义才有生命力,才能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仍然必须继续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首先要做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最佳途径,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掌握情况,指导实践。其次要坚持问题导向。处于新时代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国,正面临或产生许多新矛盾、新问题和新挑战,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实事求是看待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后要树立科学态度。要掌握正确的方法论和行动准则,善于在实践中把握规律,克服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盲目倾向,让自己工作和思维跟上时代步伐,适应时代发展要求。

  遵义会议精神是独立自主、勇闯新路的光辉典范。毛泽东同志指出,“真正懂得独立自主,是从遵义会议开始的”。遵义会议是在我们党同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下召开的,是我们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纠正共产国际在指导中国革命问题上的错误,解决中国革命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极其危险的情况下拯救了党、拯救了红军,使我们党终于从幼年期走向成熟期。遵义会议的历史表明,“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遵义会议精神启示我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立性、自主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毫不动摇地按照党中央绘就的强国路线图,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充满信心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遵义会议精神是化解风险、敢于斗争的力量源泉。遵义会议前,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统治全党已达4年之久,给党和红军造成了极其严重的损失,在危急关头,毛泽东同志以高超的斗争策略,巧妙的斗争艺术,既修正了错误,又团结了同志,既化解了风险,又统一了思想。当前,我们党面临着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种危险”,前进的道路充满了艰难险阻。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且摆在首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遵义会议精神启示我们,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斗争艺术、永葆斗争精神,必须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必须提高党自我修复的机能,提高抵御重大风险、主动解决内部问题和外部损害的能力。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敏锐发现风险,保持清醒头脑,善于审时度势,科学化解风险。

  遵义会议精神是我们党无比宝贵、永不过时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挖掘遵义会议精神的时代价值,把遵义会议精神作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把遵义会议精神化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促发展、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作者:吴大华,系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贵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峰,系遵义师范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