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大调研咨询项目——“优化法治环境与深化营商环境建设问题研究”专家研讨咨询会在济南举办

2020-08-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8月14日,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东财经大学主办,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承办的山东社科智库沙龙专家咨询研讨活动在济南举行。本期沙龙聚焦山东省优化法治环境与深化营商环境建设存在的问题,组织省内外知名专家开展调查研究和学术研讨,力求找到山东省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可行路径,是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大调研咨询项目系列活动之一。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周忠高主持沙龙,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冰出席沙龙并发言。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法规处处长杨振华,河海大学教授、苏南经济研究所所长田泽,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方慧,济南大学教授朱孔来,山东师范大学教授马宗国、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综合处二级调研员刘新航等专家学者担任沙龙嘉宾。各位专家结合我省实际,就山东省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以及持续优化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的路径对策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大众网、齐鲁网、齐鲁壹点等媒体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

  周忠高

  周忠高介绍了山东社科智库沙龙学术品牌以及山东社科智库沙龙调研咨询项目的有关情况,并对沙龙作了总结。山东社科智库沙龙是省社科联九大工作品牌之一,也是最“年轻”的品牌。该平台更加注重为现实服务的便捷化和为决策服务的精准度,有利于拉近专家队伍与决策管理的距离,缩短了从理论研究到观点应用的路程。今年,省社科联在单纯通过举办沙龙推出对策建议的基础上,设立了山东社科智库沙龙调研咨询项目,更加强调学术成果过程管理,总共有35个项目正式立项,本次沙龙活动是调研咨询项目设立以来的首次亮相。周忠高指出,各位专家发言精彩纷呈、见解独到,研讨咨询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建设作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领域,是我省必须常抓不懈、奋勇争先的工作重点,哲学社会科学界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时刻关注我省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发展,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更加注重基础理论向现实问题研究的积极转化,形成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重大理论工程建设中发出山东最强音。今后,山东社科智库沙龙将组织开展更多形式、更广范围的交流讨论活动,在更多领域建言献策,擦亮社科智库沙龙品牌。

  刘冰院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优化,将其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任务持续加力推进。山东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部署,高质量推进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建设的各项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持久攻坚的“难改、难优”问题。我省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法治环境优化作为营商环境市场化、国际化的制度支撑和根本基础,突出强化体制环境、法治环境、文化环境、工作机制环境、政务生态环境和国际环境“六个环境”建设,打造“营商环境看山东”的靓丽名片。

  杨振华处长指出,营商环境建设是优化企业成长发展土壤,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强化政策顶层设计和监督考核,全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但在公平性竞争环境、要素可获得性环境、政府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较多短板,下一步应围绕重点问题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夯实营商环境法律法规的制度性基础。

  田泽教授梳理了近年来江苏省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的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介绍了江苏省的双轮驱动战略、民营企业联系会议制度、“正负面清单”、民营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等改革举措。

  方慧教授从稳外资营商环境的角度,通过省级层面和市级层面的比较,指出我省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律环境、人文环境与南方发达省份还存在明显差距。我省应挖掘儒家文化和齐文化优秀基因,立足自身比较优势,制定符合省情实际、满足企业需求的营商环境建设特色举措,并加强政策落实。

  朱孔来教授从社会治理角度,针对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问题,建议统筹推进法治环境、优化政策、诚信体系、惩戒机制、社会治理、社会合作机制、第三方评估等领域的改革建设,调动全社会力量加强营商环境的综合治理。

  马宗国教授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支撑“双循环”战略的角度,介绍了二者的内涵和互相作用关系,并建议突出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持续加强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助力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刘新航调研员从优化市场监管营商环境的角度,介绍了我省“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一次办好”、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行电子营业执照等商事制度改革,以及“双随机、一公开”、涉企信息归集公示等信用监管改革的进展情况,并提出了优化市场监管营商环境的总体思路。

  本次沙龙在优化法治环境与深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形成了许多共识和可行建议,为下一步深化课题研究、形成决策建议奠定了扎实基础。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