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伟大奋斗精神淬炼新时代青年

2020-08-22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

  作者: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刘耀京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时代的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通过座谈、回信、寄语等方式与青年朋友互动,对新时代青年寄予了殷切期盼。近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深情寄语新时代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和寄语,既为新时代青年指明了奋斗方向,又为新时代青年注入了奋斗动力。新时代青年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奋斗淬炼青春之歌,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6月27日,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一代“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决定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我们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直接关系着人生目标的选择、人生价值的实现。青年时期的习近平曾先后书写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为新时代青年树立了坚定理想信念的榜样。

  新时代青年要树立坚定的政治方向和远大的人生志向,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的高度统一,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内化为担当的自觉,外化为实际的行动,从容自信、坚定自励。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7月7日,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广大青年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毕业之季,不论选择的职业是什么,都要铭记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只有自觉将人生目标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最大程度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同学扎根西部、建设边疆,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为新时代青年树立了榜样。

  新时代青年要“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以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为己任,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立奉献国家之志,立服务社会之志,在为实现社会理想而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理想,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绽放更加绚丽多彩的青春,在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成就闪闪发光的人生。要有“打起背包就出发”的勇气、“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的情怀,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在支教、支农、支医、扶贫中闪光,用奋斗在沙漠深处、雪域高原、莽莽大山、偏远村庄淬炼青春之歌,让青春在田间地头、城乡基层、战“疫”一线绽放绚丽之花。

  让人生历程在奋斗中焕发别样精彩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青春是多彩的,奋斗是幸福的。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才会留下无悔的青春回忆。

  青年人素质和本领的强弱直接影响着民族复兴的进程。青年时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新时代青年人要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要用新时代的标尺审视自己,有本领不够、才干不足的紧迫感,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自觉加强学习,勤奋探索;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惜时如金,孜孜不倦;打牢扎实基础,及时更新知识;刻苦钻研理论知识,积极掌握实践技能,努力成为兼收并蓄、融会贯通、本领高强、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我们越是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越是需要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新时代青年要讲求奉献,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在尽责集体、服务社会、贡献国家中实现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坚持实践第一、求真务实,勇于面对实际生活中的各种挫折考验,勤奋刻苦、磨砺意志、脚踏实地;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富有求新求变的朝气锐气,敢于站在变革前沿,引领潮流之先,以新的实践创造更大成就。在探索星空、战“疫”一线奋战重大科技攻关,在田间地头解决农业技术难题,在高原深山助力脱贫攻坚,在平凡奉献中成就伟大事业,在伟大事业中焕发青春光彩。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今年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让这届高校毕业生面临挑战,但也将注定不凡。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广大青年要抓住新时代新机遇,把视线投向国家发展的航程,用奋斗淬炼青春之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