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2020-11-12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胡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这一提法是与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足以说明在我们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的极端重要性。这是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直接体现,坚持了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在我国“十四五”时期乃至今后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阶段,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才能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实现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和支撑,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实现经济发展和经济安全互为条件、相互促进。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进入加速演变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深刻调整,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安全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正处于关键时期,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虽然发展仍然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我们,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我们必须从国家安全面临重大挑战和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和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的长期均衡。

  首要的还是,要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如果脱离发展谈安全,无异于沙中垒塔、空中楼阁。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仍然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必须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前行中的问题,通过不断增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安全提供更为牢固的物质基础和发展条件。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国际形势,国家安全也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把安全发展理念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在一起,作为共同谋划和确定未来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行动引领,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要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要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等,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在“十四五”时期切实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协调推进安全与发展共同进步,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