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坚持这一“首要原则”

2020-11-2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张凤波

  未来的征程中,需要集中力量解决的难题有很多,如推动经济发展转型、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等,只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才能干成这些大事、难事、紧急事。因此,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牢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首要原则。

  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大原则,其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排在第一位。

  这就要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同心同德共谋发展大计,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党的领导,能够有效统揽事业全局。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中国是一个拥有十四亿多人口的大国,管好这么大一个国家,特别是领导好这个大国的各项建设,没有党的统领是绝对办不到的。可以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六保”促“六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等任务十分艰巨,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由党中央统揽全局、系统部署、全面指挥,才能完成一切既定任务目标。

  坚持党的领导,能够保证方向正确。红军长征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饭问题更重要。

  方向即旗帜,方向即路线。一项工作再宏大、一名人才再有本事,如果方向性的东西搞错了,工作做得越多对我们党就越不利,人才的本事再大也干不到点子上。

  从全球情况看,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从国内情况看,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很多方面存在短板。

  坚持党的领导,有助于我们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廓清迷雾,使全国人民在干事创业的前路上跟准一个脚步。党员干部经常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才能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坚持党的领导,有利于集中力量干大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动员全国力量,采纳各级建议,创造了疫情防控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国内外一致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正因为我们党领导一切,才能在关键时刻,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党政军民学迅速行动起来。在这种排山倒海的力量面前,没有什么事是干不成的,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实现五中全会确立的宏伟目标,有赖于党的坚强领导,有赖于广大干部群众的接续奋斗。未来的征程中,需要集中力量解决的难题有很多,比如推动经济发展转型,确保脱贫长期有效,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人民军队提升打赢信息战争能力等,只有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才能干成这些大事、难事、紧急事。党是管路线、管宏观、管大事的,有了党的领导,全国上下才能形成一盘棋,干部群众才能拧成一股绳。

  党的领导,是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对于中国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中国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央,面临的威胁与阻挡也就越多,这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中国人民从来不怕鬼、不信邪,困难越多、挑战越多,我们的勇气就越大。经济方面,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世界经济可能会持续低迷,我们要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通过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立足国内发展,减少世界经济衰退带来的不利影响。安全方面,我们要做好防范传统安全威胁和防范非传统安全威胁两手准备,以积极的斗争准备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我们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实现发展和安全互为条件、彼此支撑。只有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能克服来自各个方面的艰难险阻。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各级组织是完成党的任务的载体,组织过硬,信心则足,实力则强。各级应通过强化组织建设,完善规章制度,抓好人才培养使用,不断增强党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打牢干好事业的基础。其次,学深学透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搞好调查研究,以心中始终有国之大事的大局意识,筹划好本地的“十四五”规划,特别是筹划好明年工作。最后,勇于迎接挑战。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标志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式开启。新征程中,我们要敢于应对挑战、勇于破解难题、善于化解风险,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将美好蓝图变为真真切切的现实图景。

  (作者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