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系统观念出发找准全面现代化的着力点

2020-11-23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许正中

  改革越深入、开放水平越高,越要注重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既抓改革方案协同,也抓改革落实协同,更抓改革效果协同,促进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朝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聚焦发力。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系统观念认为,组成系统的各个要素一旦以某种方式形成系统,这些要素就失去了原有的性质,而获得新的特质。随着组成系统要素的组合方式的变换,系统又会产生出从前所不曾有过的新的性质。我们党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同时还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是系统观念在战略布局中的精准运用。随着全球科技创新的浪潮越来越大,科技成果转化越来越迅速。创新本身已经成为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只在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推进改革是不够的,只有强调组织系统的稳定性、灵活性和开放性,各类市场主体才能保持自己旺盛的创造力和生命力。与传统管理在制定规划时只注重局部的或短期的经济效益不同,现代管理要求规划工作的出发点,立足国家长远和整体利益,局部服从整体,短期服从长期。由此,系统才能获得动态平衡,不断推进国家的可持续创新发展。创新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坚持创新发展,既要坚持全面系统的观点,又要抓住关键,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既要注重科学技术突破带来的产品、流程等的硬创新,也要注重管理等的软创新。软创新是指管理制度、经营理念、营销策略、人力资本管理、资金运作技巧、公关技巧等方面的创新。

  以系统观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系统观念认为,作为具有内部结构功能和外部环境功能的系统整体的存在,不是杂乱无章、无规可循的,而是按照一定的阶梯,有层次、有规律发展的。发展永远只属于活生生的、有机的统一体。畅通国内大循环是进行开放合作的前提和基础,关键在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放宽前沿技术领域的外商投资准入限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及科技创新方面的制度建设。正确理解政府的经济职能,明确划分政府和市场的职责范围,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逐步构建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高效运行状态,彻底解决经济体制系统总体功能的根本问题。既在宏观上保障整个国民经济和体制改革的有机整体性和高效公正运转,又在微观上激活各类生产要素的流动性、创造性和进取性,促进经济的稳定发展。我国经济要推动高质量的发展,必须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下才能实现,我国开放的大门只能越开越大。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支持各国共同发展,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合作共赢的原则出发,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可以说,新阶段的改革开放就是要从根本上把握体制改革的系统性,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协调推进重大改革,不断完善制度体系。运用系统观念构建制度体系,就要把握制度建设规律,深入研究制度的价值目标、组织结构、功能耦合,洞悉制度运行机理,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从实际出发,及时制定一些新的制度,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是摆在我们共产党人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吸收人类文明的各种有益成果,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不断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联动与集成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成果,不断克服各种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坚决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善于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