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2020-12-2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王君超

  全媒体时代,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等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信息化趋势,作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从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原则三个方面明确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用全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线。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断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这是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保证媒体融合发展正确方向的内在要求。媒体融合发展不能以技术取向淡化价值取向、以经济效益取代社会效益,而是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强化价值引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凝聚社会共识。这就要求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穿新闻采集、撰写、编排、发布各个环节,落实到采写人员、编辑人员、审看人员、签发人员身上,层层把关、人人负责。

  坚持一体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取代关系,而是迭代关系;不是谁主谁次,而是此长彼长;不是谁强谁弱,而是优势互补。”“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加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报纸等传统媒体具有权威性、专业性等优势,但也存在传播速度慢、单向传播、互动性不强等不足,这些不足恰恰可以通过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以改进。近年来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表明,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有助于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得益彰、携手并进。实践中,报纸等传统媒体没有简单地“舍报(屏)取网”,而是坚持和新兴媒体一体化发展,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在媒体融合发展中,主流传统媒体不仅没有因为新兴媒体的冲击而衰退,而是进一步拓展了发展空间、巩固和壮大了主流舆论阵地。要深入总结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在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始终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

  坚持内容为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需要强调的是,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媒体的作用在于传递信息,不管传播方式、舆论生态发生多大变化,内容生产始终是媒体生存发展的根本。全媒体时代,各类信息无处不在,但思想深刻、见解独到、价值独特的优质内容依然稀缺。只有做好内容建设,媒体才能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就要求报纸等传统媒体把内容生产作为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充分发挥自己采编队伍专业、信息渠道权威、采编流程规范等内容生产优势,生产更多优质内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等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要始终保持内容定力,专注内容质量,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同时,传统媒体也要深刻认识创新内容表现形式、提升内容传播效果的重要性,增强用户意识,深入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内容供给的精准性、契合度,提供更多个性化、特色化新闻信息产品,不断提高宣传质量和水平。

  (作者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