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在提高“政治三力”上下功夫

2021-03-03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3月1日,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为此,广大年轻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在提高“政治三力”上下功夫,扣好为官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尽管形势发展瞬息万变,但事物发展总有其自身规律,于细微之处也总能洞见其苗头和征兆,这就需要年轻干部有较强的政治判断力,能够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年轻干部唯有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不断增强分析和判断形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紧迫感、责任感,才能不断掌握主动权,提升政治判断力。要在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上下功夫,要善于从讲政治的角度思考和分析问题、把握和研究形势,时刻保持立场坚定、谦虚谨慎,特别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要确保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不为错综复杂的形势、琐碎繁杂的难事所迷惑和干扰,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以自身强大的政治判断力,力促自身成长成才,始终做到坚持政治立场不移,确保政治方向不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无论从事何种工作,思之愈深,则理解越准,也就能行之越稳。特别是对于年轻干部而言,既然选择了为民奉献,自己从事的又是政治工作,就必须提高政治领悟力,自觉扛起自己所肩负的政治责任,时刻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重要原则,在充分理解和把握大局中,找准行动的目标和方向。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将学习作为成长成才的关键环节和必要手段,不断提高理论修养、政治素养,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指示精神,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做好细化落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确保自己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多算、善算“集体账”,明确自己为谁奉献、怎么奉献,在学习思考和为民实践中加深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理解和把握,真正以政治领悟力的提高,增强履职尽责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权力就是责任,有责就要担当。党员干部讲担当,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坚决将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对于年轻干部而言,政治执行力体现在立足岗位的务实奉献之中。这就需要强化责任意识,坚定不移提高政治执行力,真正以实打实的工作执行,力求实打实的工作成效。要经常“仰望星空”,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坚持以党中央的要求为根本工作指南,及时校准自己的工作方向,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注重“脚踏实地”,夯实执行之责,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增强问题意识,在具体工作任务落实中提高执行能力、增强执行效果,要勇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做到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不推卸责任,及时有效化解风险隐患、解决矛盾问题,做到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中实现自身价值、作出应有贡献,真正无愧于新时代年轻干部的称号。(作者:刘政)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