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时代青年说》第10期:汉画像中的文化自信

2021-0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第十期:

  几乎任何中国美术史的书都提到它

  它与故宫、莫高窟、秦始皇陵一起

  成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它被称作“汉代历史的百科全书”

  嘉祥武氏祠汉画像石

  欢迎关注2021《新时代·青年说》第10期:汉画像中的文化自信

  嘉宾介绍:

图片

  王琳,曾子研究院副院长、济宁(嘉祥)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导学,济宁市三八红旗手,济宁干部政德教育优秀导学。

  精美的石头会说话

  嘉祥武氏祠汉画像石告诉我们:中国人从哪里来,中国的文化从哪里来。

图片

  嘉祥武氏祠内汉画像石黄帝像

图片

  嘉祥武氏祠内汉画像石大禹像

图片

  嘉祥武氏墓群石刻,位于嘉祥县纸纺镇武翟山村,为汉代祠堂和墓地,始建于东汉,是我国汉代石刻艺术珍品。现存石阙、石狮各一对,汉碑两块,祠堂石刻构件40余石。其画像古朴,八分精妙,雕古画今,凝思石上,反映了泱泱汉代的时代精神与风貌。

  一千八百多年前,嘉祥武氏祠的石匠们,不会想到自己手下的顽石以永恒不朽的价值与魅力,展示着中华民族辉煌的过去,也昭示着民族复兴的未来。

图片

  2021《新时代·青年说》现场 王琳

  巍巍汉画,深沉雄大,如此“嘉”话,愿闻其“祥”。敬请关注山东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5月5日推出的2021《新时代·青年说》

图片

  《新时代青年说》是一档公益性社教类栏目,邀请中青年专家对新技术、新理论、新热点,进行科普讲解和观点阐述,2019年、2020年,栏目已成功发布两季。2021《新时代青年说》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委讲师团共同策划,山东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制作,全网发布。

  2021《新时代·青年说》内容涵盖生态文明建设、医疗和教育体制改革、科技创新等当下热门话题......把知识变成故事,讲给大家,体现新时代山东青年担当作为的奋斗面貌。

图片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