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伟大精神激励青年成长

2021-05-1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作者:欧阳琳(系湖南邵阳学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的百年历程的伟大实践,引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正是这些伟大精神,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昂扬奋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高校思政课,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伟大精神融入其中,将有利于高校推动思政育人工程,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信念、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

  弘扬伟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深刻感悟精神伟力。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形成了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思想基础。新时代,我们站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引导高校青年学生领悟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伟大精神,在重温历史中感受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是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砥砺青年学生政治品格,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时代要求。

  弘扬伟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党的理论武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身处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无不留下这个伟大时代的烙印。青年学生的价值追求、人生方向和奋斗目标必须与新时代同频共振,才能真正做到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精神就是动力,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站在时代的前列,绝不能没有精神指引,绝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青年学生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领会和感悟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而产生的伟大精神力量和真理力量,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学习和工作。

  弘扬伟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保持昂扬斗志。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伟大精神,就是新时代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灯塔,必将激励着新时代中国青年自觉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以伟大精神引领青年学生成长,将助力青年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和积极进取精神,保持昂扬向上的激情,以更饱满的精神投身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弘扬伟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扛起时代使命。建党百年,恰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把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伟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对于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意义重大。广大青年学生要以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激励自己,以先辈先烈和优秀共产党员为镜子,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学习实际,深入查找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等方面的差距,更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获取启迪,勇于攻坚克难,应对成长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以强烈的进取意识、严格的自律要求和明确的奋斗方向,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