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一盘棋”

2022-01-1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褚宏彬

  习主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强调要“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这为我们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提供了根本遵循。军队院校党委必须坚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放在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大格局中去谋划,统筹下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一盘棋”,推动立德树人、为战育人的实践走深走实。

  抓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是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把牢办学育人正确方向的政治任务。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突出立德树人、为战育人,强调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贯彻落实这一要求,思政课程是主阵地、主渠道,课程思政是有机拓展、有效延伸,两者对于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确保党和军队事业后继有人,至关重要。抓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是构建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重要抓手。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本质上是我军政治工作生命线在院校教学领域的覆盖延伸,是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抓住这两个载体,就抓住了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点、发力点、突破点,就牵住了创新改进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牛鼻子”。抓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是院校转型发展的强力助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不仅是院校教学改革的关键环节,而且是牵引院校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特别是新修订的《军队院校教育条例(试行)》强调“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把政治建军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和全过程”,更加凸显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在院校办学治校中的关键地位和特殊要求。

  思政课程要在守正创新中增添势能。守正创新,前提是守正,守正就不能偏离马克思主义根本指导,不能偏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但守正不是守旧,还要创新发展、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对思政课来说,在讲好课程内容的基础上,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不断提高学员抬头率、点头率、回头率。守正是为了更好地创新,创新是为了更好地守正。思政课的关键是“思”,重点是“政”,载体是“课”。要“思”字当头,守思想性、理论性的“正”,创亲和力、针对性的“新”;要在“政”上把关,把好教学的政治关、价值关、导向关;要在“课”中出彩,努力做到课中生志、课中生情、课中生趣,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使思政课程在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中焕发生机、增添势能。

  课程思政要在挖掘融入中增益赋能。从某种程度上看,课程思政是方法不是加法,是融入不是加入。推进课程思政,不是把思政课内容简单照搬到其他课程中,不是专业课的“思政化”,不是让专业课教员去讲思政课教员所讲的内容,而是从专业的视角对思政课内容的重新认识、梳理和挖掘,把从思政课中挖掘出的育人元素有机融入各门课程的教学之中,像盐一样慢慢融入到水中去滋润学员的心灵。课程思政关键要在挖掘和融入上用功着力,做到“自然、自如、自发”,即:元素挖掘要自然,不能矫揉造作;内容融入要自如,不能生搬硬套;情感升华要自发,不能无病呻吟。要把正方向、把握导向,因时、因地、因材挖掘并融入育人的元素,推动各门课程“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要在同向同行中增强效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共同指向都是立德树人,思政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要求的关键课程,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要求的关键环节,两者同样重要,都举足轻重,必须同向同行,形成最大育人合力。一方面,要着力推动思政课程精品化、以精品提质量,推动课程思政系统化、以体系强效果;另一方面,要搞好两者结合,做到并行齐抓、深度耦合,通过一体化设计、融合式抓建、联动性增效,力求形成协同效应、释放最大效能。

  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是一项政治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下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一盘棋”,就要提升“一盘棋”的站位,形成“一盘棋”的思维,凝聚“一盘棋”的合力,努力搭建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变革、提升新时代立德树人质效的“桥”和“船”。通过不断丰富铸魂育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为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学员插上“政治”“技术”双过硬的翅膀,帮助他们在奋斗强军的征程中高飞远航。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