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事干事当“致广大而尽精微”

2022-01-1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杨思聪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习主席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勉励我们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这为我们在新的一年砥砺奋进,实现新目标、新愿景,指明了谋事的方向、干事的思路、成事的办法,告诉我们谋事干事当“致广大而尽精微”。

  “致广大而尽精微”,语出《礼记·中庸》,释义为,达到宽广博大境界的同时,又深入到微观之处。引申到工作、生活当中,就是要求我们“干事业做工作大方向要正确,重点要明确,战略要得当,同时要把控好细节”,既要登高望远、胸怀大局,又要落实落细、把每一件小事做好。

  “致广大”是谋事的基础。在日常工作中,“有些事从局部看可行,从大局看不可行;有些事从局部看不可行,从大局看可行。”因而,要想跳出一时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避免陷入本位主义、功利主义,就必须“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站上高位看本职,纵览全局谋主业,避免思想上一叶障目、工作上顾此失彼。“尽精微”是成事的保证。古人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无论干什么事情,仅重视战略和宏观是不够的,还必须“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稳扎稳打、善作善成,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化蓝图为现实。反之,则容易“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致广大而尽精微”蕴含着科学辩证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拥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大局观、事业观,方能在复杂形势面前找准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在困难挑战面前担当作为;坚持“尽小者大,慎微者著”的砥砺精进,才能“让一切劳动都爆出火花,让一切行动都发出光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铸就新的辉煌。

  “致广大而尽精微”提倡的是一种纵览全局、把握大势的能力,需要我们在谋划各项工作时,坚持登高望远,“多打大算盘、算大账”。我们开展各项工作,唯有牢牢把握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展的大方向、大原则、大战略,才能使本单位本部门的建设发展和实际工作融入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展的全局,实现同频共振、一体推进。一方面,我们须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始终在大局下行动;另一方面,我们要树立正确思维理念,善于从大局看问题、从长远看问题、从战略上看问题,做到局部和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时刻把握工作的正确方向,不断提高工作成效。

  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还需要我们以“出手必须出色,完成必须完美”的要求,把小事做到极致,为做大事打下根基。当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二十兵团司令员郑维山,大胆地在“联合国军”眼皮底下组织3000余人白天潜伏。他要求部队认真研究“咳嗽怎么办,睡觉打呼噜怎么办,大小便怎么办,蚊虫叮咬怎么办,敌人打冷枪怎么办”等细节问题,并逐一拿出具体对策。最终在作战中一连夺取敌军4个阵地,毙伤俘敌2.8万余人。注重落实落细,过去带兵打仗如此,如今练兵备战亦需如此,抓铸魂育人、安全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同样要如此。小事做不好,就会妨碍大局,大事就无从谈起;而把一件件小事做成了,累积起来就能成大事。我们应牢记“小事不从严,大事难周全”的道理,坚持勤学苦练,以“啃硬骨头”的韧劲、“钉钉子”的钻劲,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不断把“手中活”练精、把“必杀技”练强,为强军打赢、制胜强敌积蓄力量,以过硬本领担当作为,不辱使命;坚持爱岗敬业,以“即使做一颗螺丝钉也要做到最好”的使命感、责任感,立足岗位干事业,时刻做到“我在岗位严阵以待,我的工作无懈可击”,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成就非凡。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