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2022-01-2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杨丹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回首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持开拓创新,把握历史主动,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过程中创造出数不胜数的人间奇迹。今天,我们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更要坚持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创造,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过去,正是因为走出了前人没走过的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功。中国共产党人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以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飞跃,走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找到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建设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道路,走上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开创性的理论创新熠熠生辉,随之而来的实践探索举世瞩目,创新实践转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制度创新又进一步为文化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提供了优质的环境和土壤。实行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行和不断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形成精准扶贫方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我们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也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一个先进的政党,总是善于倾听时代的声音,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每一个胜利,中国的每一个进步,无不是我们党倾听时代声音、顺应历史潮流,基于“问题意识”作出正确决策的结果。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二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构成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坐标和时代背景。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伴随着许多新的风险挑战,没有可供照搬照抄的思想、战略和发展模式,惟有开拓进取,方能应对挑战、履行使命。处于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必须真正把握时代发展特点、探究时代发展规律,坚持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探索中提出问题,以历史勇气直面问题,以政治智慧研究问题,以实干精神解决问题,做到“在游泳中学习游泳”,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闯出一条新路来。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国当前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解决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根本途径是通过大力创新不断发展生产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进入新时代,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我们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推进各领域创新,必须始终重视契合人民意愿、顺应人民期盼,把惠民、利民、富民作为创新的重要方向,推动创新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只有始终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创新才有源头活水,充满源源不断的创造活力。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先行者往往没有现成的经验、模式、范例可资借鉴,要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勇于改革,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改革不仅本身具有革故鼎新的创新意义,而且能够从体制机制上破除创新阻力,为创新发展铺平道路、提供保障。在40多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改革与创新始终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并联式发展、一体化推进。踏上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以改革促创新,敢闯敢试、主动求变,大力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立足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勇做改革创新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坚决破除阻碍发展的旧思维、旧观念,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各领域的创新发展提供根本保障,努力靠创新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