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自信自强的磅礴精神力量

2022-04-0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冯颜利《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6日02版)

  【光明论坛·“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系列谈⑤】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强调指出,我国发展仍具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其中之一是“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并不断增强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豪情满怀,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以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中华民族百年苦难辉煌的伟大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艰苦奋斗取得的。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不断遭遇逆流,大国博弈也日趋激烈,世界进入了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是艰巨繁重。当此之时,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仍具有自信自强的巨大精神力量,是因为我们彻底消除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被进一步激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不断成为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之光竞相闪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强、意气风发。中国制造、中国建造的荣光和亮丽色彩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脸上,乡村全面振兴的隆隆战鼓昭示明天将会更加精彩。十四亿人民共同托举的理想信仰之光、科技创新之魂、富民强国之梦,汇聚成自信自强的巨大精神力量。这自信自强的精神之力,是自觉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历经沧桑得出的根本共识,是当今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成就是在自信自强中取得的,今天我们奋进现代化新征程,依旧需要激扬攻坚克难的进取斗志,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以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自信自强,是中国共产党人克服艰难险阻、创造历史伟业的重要基因,也是我们奋进新征程、创造新的更大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定自信就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进。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源于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源于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统一。凭借坚定信仰,即使身处逆境,也不消沉动摇。正因抱持崇高理想,任何时候都会不骄不躁、奋发图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撑,是广大人民群众自信的根本。

  坚决自强就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这是我们自强的鲜亮底色和鲜明体现。自强就要有“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的凌云壮志,就要有“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雄浑气魄。马克思指出:“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道路,既是自强之路,又是改革开放基础上的独立自主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最大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更加自强与豪迈,也更有信心与底气。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让我们不断凝聚自信自强的磅礴精神力量,坚定更强大的前行信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人类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冯颜利,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