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竞争力持续力

2022-05-16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作者:罗贤甲(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其中,发展竞争力和持续力是国家发展壮大、繁荣昌盛的核心能力。发展竞争力是发展持续力的基础和逻辑起点,发展持续力是发展竞争力的拓展与升华,两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一个国家走向繁荣富强,在发展能力上有着内生的演化规律和逻辑路线,都要经过从发展竞争力到发展持续力的演进过程。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只有将新发展理念贯穿提高发展竞争力和持续力的全过程,我们才能够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其一,坚持创新发展,为不断提高竞争力和持续力提供第一动力。

  创新是发展竞争力的源泉,是发展持续力的不竭动力。提高发展竞争力和持续力,可以看作是一个国家通过不断创新,持续赢得先发优势的良性循环过程。在此过程中,先发优势更多是通过科技自立自强、制度与文化内生创新等方式而获得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科技创新等对于竞争力和持续力的提高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创新为不断提高发展竞争力和持续力提供第一动力。

  综合来看,创新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各个领域。我国竞争力和持续力要在国际博弈中实现高水平动态提升,既要坚持全面系统观念,又要抓住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等重点领域,强化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同时,要着眼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在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先进制造等领域前瞻布局一批前沿技术,不断提高新兴产业竞争力和持续力。

  其二,坚持协调发展,为不断提高竞争力和持续力提供强大支撑。

  发展竞争力和持续力是一个多因素、多层次、多维度的整体。协调发展着重解决的是多因素耦合、多层次协同、多维度均衡,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其中,多因素耦合体现的是事物发展各部分之间的平衡关系,强调补齐短板,实现竞争力与持续力内部结构的均衡。多层次协同就是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在增加社会总体财富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基础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多维度均衡就是要实现人口资源环境、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不同维度的平衡发展。

  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挑战,坚持协调发展,就要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通过补齐科技、环境等竞争力方面的短板,挖掘发展潜力,推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军事等各方面全面协调,推动发展与人口、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相协调,充分发挥整体协同效应,增强发展持续力。还要看到,竞争力与持续力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必须在顶层设计、战略部署上树立一体化推进、融合发展的意识,处理好整体和局部、内部和外部、短期和中长期等多方面的关系,做到补齐短板、厚植优势、挖掘潜力相统一,为提升竞争力和持续力提供重要支撑。

  其三,坚持绿色发展,为不断提高竞争力和持续力提供发展空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厚植竞争优势,优化生态环境就是提高持续力。坚持绿色发展,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清洁低碳方式来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为不断提高竞争力和持续力提供发展空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要坚持以绿色科技为支撑,将资源禀赋、生态环境、碳排放等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考量因素,通过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形成保护生态、节约资源、清洁低碳的产业结构和空间格局,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生态环境优化上,要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动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使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土更净,实现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和竞争力持续力不断增强协同并进。

  其四,坚持开放发展,为不断提高竞争力和持续力提供坚实基础。

  我国发展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不断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提高发展竞争力和持续力的必然选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利于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对全球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打造更具韧性、更有活力的产业链供应链,在国际上形成强大资源配置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国际形势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从国内挑战看,部分新兴产业领域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和高层次领军人才,统筹发展和安全任务艰巨繁重。在此背景下,我们必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可预见和难以预见的惊涛骇浪中,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竞争力和持续力。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就要坚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发挥好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释放内需潜力,使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相互促进,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就要持续深化商品、服务、资金、人才等要素流动型开放,促进各类要素在国际市场上便捷流动和优化配置;就要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就要以互利共赢为导向,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提升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为提高发展竞争力和持续力提供坚实基础。

  其五,坚持共享发展,为不断提高竞争力和持续力提供重要保障。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进共享发展,能够为不断提高竞争力和持续力提供重要保障,使发展竞争力的提高更有动力更可持续。一方面,共享发展强调人人享有、各得其所、共建共享,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不断提高竞争力和持续力夯实深厚基础。另一方面,共享发展强调共享发展机会和共享发展成果,把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统一起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不断提高竞争力和持续力提供更为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

  推进共享发展,要以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前提,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让全体人民能够共享经济发展成果;要以推进区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保障,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做到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从而切实提升我国发展竞争力和持续力,确保发展安全、顺畅、可靠、稳固。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