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2022-05-18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投身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坚守三尺讲台倾情奉献乡村教育,矢志科技报国攻克技术难关,扎根司法援助、就业帮扶、农业生产、志愿服务等基层一线……近日,20名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向社会发布,他们身上“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的品质赢得网友热烈点赞。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总能激荡青春蓬勃的力量,激发成长成才的动能。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要求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才能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是不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从来就不怕苦、不畏难,在斗争中绽放着绚丽的青春之花。青年一代冲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年轻的航天团队逐梦星辰大海,助力我国航天事业实现一个又一个突破;在冬奥赛场上,运动员不畏强手、顽强拼搏、为国争光,创造了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斗争精神,就体现在与困难角力、与阻力对垒,战风斗雨、闯关夺隘,克服不利条件去争取胜利,把“不可能”变成“一定能”。

  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我们从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广大青年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做到面对困难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风险挑战扛得住,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当好开路先锋、事业闯将。

  斗争是一门艺术,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青年周恩来远渡重洋勤工俭学,在革命的洪流中兑现“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的誓言;物理学家于敏在青年时期为国家战略调整研究方向,隐姓埋名、潜心钻研,为研制氢弹作出突出贡献;黄文秀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实践表明,要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就必须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矢志奉献、在担苦担责担难中经受考验。拼搏在创新发展的最前沿,勇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担,立足岗位守护万家灯火……广大青年要在思想洗礼、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斗争精神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青春越挺拔,时代越向前。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一往无前,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新时代广大青年必将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