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贯通百年党史的历史自觉

2022-05-3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徐信华 徐尚思《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30日06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百年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强烈的历史自觉,不断运用唯物史观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历史发展规律,敏锐把握历史发展态势,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指引新时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深刻体现了贯穿百年党史的历史自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弘扬历史主动精神,继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自觉,凝聚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

  

  《决议》指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望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就是要实事求是评价党史事件和党史人物,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准确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

  以唯物史观指导党的事业发展,是秉持历史自觉的哲学依据。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源头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起点。李大钊、陈独秀、李达等革命先驱从一开始就积极传播唯物史观,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把马克思主义写在党的旗帜上,始终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和处理问题,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规定,“提倡用科学的历史观点,研究和解释历史、经济、政治、文化及国际事务”。回望过去,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弱到强、不断走向胜利就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高瞻远瞩、见微知著,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战略问题,准确判断和把握形势,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政策策略。

  以唯物史观指导关于党的历史的总结评价,是党秉持历史自觉的优良传统。建党初期,蔡和森、瞿秋白等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对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延安整风运动是从学习和研究党史开启的。1942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报告中强调:“现在大家在研究党的历史,这个研究是必须的。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总结党的百年历史,要坚持唯物史观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百年党史的三个“历史决议”,更是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历史自觉,运用唯物史观在重大历史关头对党史进行的系统总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断发展的唯物史观,是党秉持历史自觉的理论成果。恩格斯曾经预判:“只要进一步发挥我们的唯物主义论点,并且把它应用于现时代,一个强大的、一切时代中最强大的革命远景就会立即展现在我们面前。”令人十分欣慰的是,恩格斯的这一科学预言已经被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完全验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就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唯物史观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时代精华。历史和现实均已表明,只有坚持唯物史观,我们才能不断提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历史自觉不会凭空产生,它离不开强烈的历史使命驱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鸦片战争以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深重灾难,我们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待扬鞭自奋蹄,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只有揭示并尊重历史发展的规律,才能更好地做到历史自觉。唯物史观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及其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历史趋势,为中国共产党探索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规律提供了科学指南。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就是中国革命的历史规律。1945年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此进行了深刻的总结。必须坚持毛泽东思想,并以符合实际的新原理和新结论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1981年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此进行了深刻总结。《决议》指出,前面两个历史决议“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

  揭示历史发展的规律,是为了更好地揭示现实的发展规律,实现由历史的自觉到现实的自觉之转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代替资本主义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立足现实,把握好每个阶段的历史大势,做好当下的事情”。《决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概括为“十个明确”。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是否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是否承认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主体作用,是区别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根本标志。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只有把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统一起来,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历史自觉不会从天而降,它离不开宝贵历史经验的总结涵养。《决议》指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百年党史充分证明,党的历史自觉,就是在“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中形成的,就是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而涵养的。

  我们党的第一个历史决议总结了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肯定了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增强了全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1951年6月,邓小平同志在《永远记取党的斗争经验和教训》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三十年来的斗争是艰苦的,但经验证明:“党一旦离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就遭受挫折。”第二个历史决议重点梳理了新中国成立后32年的历史,深刻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和教训,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上强调,“和八大的时候比较,现在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深刻得多了,经验丰富得多了,贯彻执行我们的正确方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大加强了”。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立足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高屋建瓴,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行了全景式回顾,深刻总结出贯通历史、现在、未来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这些宝贵的历史经验,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而得来的。它们科学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党和人民经过长期实践积累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作者:徐信华,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北大学分中心研究员;徐尚思,系湖北大学知行学院讲师)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