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之所兴在顺民心

2022-07-0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王曼倩《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4日02版)

  【光明论坛·温故】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引用了《管子》中的话“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坚持、反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近日,《求是》杂志刊发了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其中,总书记还引用《礼记》中孔子关于为政的名句“古之为政,爱人为大”,用以强调中国历来重视对人的尊重和关怀。

  尊重人和关怀人是定国安邦的坚实基础。中国传统文化很早就开始发现人的价值,尊重人作为自在主体的道德资格,并将“爱人”与国家的合法性联系起来。《孝经》记载,孔子曾说“天地之性,人为贵”,儒家一直将人视为最为宝贵的。《尚书》云“惟天地万物父母,惟人万物之灵”,说明人具有精神性和智慧性,是天地万物之间最高贵的生命。荀子指出“人有气、有生、有知,亦且有义,故最为天下贵也”,人具有德性获得了尊严因而高贵。尊重人的价值对中国传统政治观念产生了深刻影响。西周时期,“天民合一”的天命观将民心向背视为天意的展现,为政者必须对民意民心具有敬畏之心。《尚书》云“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中国的祖先很早就意识到,不能轻视人民,人民是国家的根基,只有根基牢固,国家才能安定。朱熹在给《孟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作注时说“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只有重视民心、民意,体察民情、推行仁政,国家才能稳固。

  尊重人和关怀人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尊重人的价值必然要求关怀人的福祉,中国传统文化一直强调爱民济众是治国的重要内容,注重养民、富民,矜恤弱者。仁者爱人,弟子樊迟曾向孔子问仁,孔子回答说“爱人”,可见“爱人”是对仁的直接诠释。“爱人”就是爱自己、爱他人、爱大家。孔子将“爱人”放在为政之首,对治国提出爱民济众的政治道德要求。在治国策略上,要注重养民、富民,重视民力。荀子说“下贫则上贫,下富则上富”,管仲说“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只有国民富裕,国家才能强盛。理学家程颐说“为民立君,所以养之也。养民之道,在爱其力”,养民才能民力充足,维护社会秩序的稳定。

  尊重人和关怀人最重要的是躬行践履。尊重人和关怀人不是抽象的空洞理念,而是需要身体力行的道德实践。孔子提出“仁”,阐发的是做人的道理和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克己复礼为仁”,人只有通过约束个人私欲的德性自觉和实践努力,才能实现仁爱。具体而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以自己之心体谅他人之心、实现爱人与爱己的和谐统一,是仁爱的实践方法。“仁”首先是内在于人的道德品质,要从自身开始实践。孟子说“仁,人心也;义,人路也”,按照礼的规范行事、有所取舍是人在道德修养上的实践路径。“仁”更要求为政者把仁爱普惠于天下民众,在政治实践中实现天下大同。《礼记》云“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追求实现人人友爱互助、家家安居乐业,没有差异、没有战争的大同世界是实践“仁”的最终归途。孟子说“保民而王,莫之能御也”,如果为政者落实爱民、养民,使百姓获得生存资源,接受教育,安定地生产、生活,就能统一天下,谁都抵挡不了。

  呵护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始终是中国传统治国为政的高尚追求。然而,这些治国理念和美好愿望却没有转化为人人享有的人权。在封建传统下,古代先贤将对人的尊重和关怀寄托于君主和少数为政者的道德操守,殊不知离开了民主和法治的保障,人权也终将失落。人权不是装饰品,而是需要不断实践的。在追求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不断实现生存权、发展权和其他各项基本权利。在新征程上,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不断推进我国的人权事业发展,中国人民一定能把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王曼倩,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