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2022-12-0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沈壮海 黄雄义《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2日11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其中之一就是“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是我们克难攻坚的制胜之宝、行稳致远的关键之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聚团结力量,弘扬奋斗精神,朝着中国梦这一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阔步迈进,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团结奋斗要有圆心,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团结奋斗要有思想引领,统一思想才能步调一致。《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新征程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根本前提。

  确立并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维护党的权威与党的领袖的权威,是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一项基本原则,也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得出的一条重要结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就在于根据不同历史时期事业发展需要确立了党的领导核心,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新时代非凡十年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基于“两个确立”团结奋斗。十年来,我们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有效应对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这一系列伟大成就和变革,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实践证明,“两个确立”确立了我们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根本遵循,也确立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政治保证和思想基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全党就能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在广袤国土上不断书写历史新篇章。

  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努力,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更加昂扬,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制度基础,可谓“良时正可用”。新时代新征程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就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学思用贯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目标凝聚力量,任务推动前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新征程的团结奋斗,要紧紧围绕这一中心任务。

  中心任务为团结奋斗指引前行的正确方向。恩格斯指出:“为了达到伟大的目标和团结,为此所必需的千百万大军应当时刻牢记主要的东西。”中心任务就是应当时刻牢记的。毛泽东同志曾这样论述团结与目标的关系:“团结一致,争取胜利。简单讲,就是一个团结,一个胜利。胜利是指我们的目标,团结是指我们的阵线,我们的队伍。”目标与团结联系紧密,是队伍共同努力的方向。概言之,中心任务就犹如立于赛道终点的那面耀眼旗帜,既指引着前行方向,又鼓舞着奋斗信心。

  百年来,我们党坚持目标导向,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能够根据时代呼唤、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为之奋斗。从“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到“建立民主的联合政府”,从“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到“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些目标因时制宜、环环相扣,在不同历史时期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

  新时代新征程围绕中心任务不断团结奋斗,就要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深入把握中心任务的战略安排,科学规划前行步骤和节奏,循序渐进、步步为营;深入把握中心任务的丰富构成,全面了解每一个领域的具体目标任务及其相互联系,明确各项工作要点,以更高效率协同式推进;深入把握实现中心任务面临的艰巨困难,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的同时,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深入把握中心任务的重大原则,以原则固根本、以原则促坚守,汇聚起万众一心、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人民,始终是成就伟业的根本所在,永远是党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新时代新征程的团结奋斗,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

  汇聚亿万人民是团结奋斗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一贯主张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旨在聚群力、干大事的团结奋斗更应坚守此原则。毛泽东同志指出:“有两种团结是绝对必要的:一种是党内的团结,一种是党同人民的团结。这些就是战胜艰难环境的无价之宝,全党同志必须珍爱这两个无价之宝。”邓小平同志强调,“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人民作为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任何团结奋斗中都不可或缺。

  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只有汇聚亿万人民团结奋斗,才能成就伟业。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一切伟大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无论是井冈山斗争的“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还是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无论是消灭血吸虫病的“六亿神州尽舜尧”,还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的“包产到户”;无论是新时代脱贫攻坚的“遍地英雄下夕烟”,还是抗击疫情的“每个人都了不起”……每一项伟大事业的成功,都是依靠人民共同奋斗。中国人民从亲身经历中也深刻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

  新时代新征程汇聚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就要进一步增强党内团结、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全党高度团结统一、与人民心心相印;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广泛凝聚共识,坚定团结奋斗的历史自信,增强团结奋斗的历史主动;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在团结奋斗时,始终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至关重要。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的风险挑战,我们要继续英勇顽强地团结奋斗,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勇往直前。

  英勇顽强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保持着的奋斗状态。“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通往梦想的道路上往往充满荆棘和坎坷,时刻需要保持积极的精神状态沉着应对、勇毅前行。从百年前的嘉兴红船到今天的巍巍巨轮,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种英勇顽强的强大精神状态。无论遭遇多少艰难险阻、面临多少生死考验,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始终英勇顽强地拼搏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英勇顽强已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成为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宝贵精神品格。

  英勇顽强地团结奋斗,同样是在新征程上开创美好未来的内在要求。行百里者半九十。百年来英勇顽强的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让我们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但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经过极不平凡的十年,我国发展现已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其中既有来自内部的困难和问题,也有来自外部的风险和考验。在这一关键当口,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英勇顽强的精神面貌接续奋斗。

  面对新的奋斗目标和新的风险挑战,继续英勇顽强地团结奋斗,就要把握斗争的方向和目的,始终坚持为了国家民族发展和人民共同利益而斗争,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断从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精神滋养,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增强斗争底气,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从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变革中获取鼓舞,蓄起攻坚克难的蓬勃锐气和饱满斗志,鼓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敢于、勇于直面一切困难挑战;提高斗争本领,既要善于学习,从历史传统中习得本领,又要善于总结,在自身斗争实践中积累本领,还要善于开发,结合新的历史特点锻造新本领,做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团结奋斗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真章,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沈壮海黄雄义,分别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讲师,均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