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关键要看实效

2023-05-2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聂书江

  调查研究,说一千、道一万,务实有效才是关键。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诚如此言,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

  强调调查研究实效,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者实事求是的特质。马克思主义就是在调查与研究中萌发和诞生的。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我的经验历来如此,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通过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不仅为中国共产党打开一道绝处逢生的光隙,更让全党坚定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如磐信念。邓小平同志也强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领导者必须多干实事”。

  习近平总书记向来高度重视调查研究的实效性,一直要求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带领广大干部拜实践为师、拜群众为师,通过万人问卷、千人调研、百人论证,几经商榷和易稿,最终形成《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为福州之后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再次强调了“提升实践能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的重要性,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的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如果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不追求实效,仅仅走走形式,不仅可能会造成决策失误,也难以获得真知灼见,难以在纷繁复杂的现实环境中获得真问题、真意见,难以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错失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自觉行动的机会。只有坚持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坚信基层是最好的课堂,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才能找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确保调查研究的实效,还要求我们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需要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对短期内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还需要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真正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尤其需要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谨防“嫌贫爱富”式调研。为了让亿万群众摆脱贫困,新时代的10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坚持看真贫,扶真贫。这带给我们深刻的启迪:广大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要扎扎实实走好群众路线,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让调查研究务必取得实效。新时代新征程,大兴调研之风,注重调研实效,定将凝聚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

  (作者:聂书江,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学习时间|树牢正确政绩观 总书记这样要求

    [详细]

    05-20 13-05 大众网 分享
  • 以五大发展理念的内在统一来推动发展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五大方面既有各自内涵,更是一个整体。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五个方面紧密联系、相互支撑,[详细]

    05-16 11-05 人民日报 分享
  • 以系统观念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更多服务发展的新政策、便民利民的新举措,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大助力。更加注重疏导化解、标本兼治,在执法办案等工作中把准群众情绪和社会心态,在工作中跟进关怀服务,努力使执法管理更有“温度”。[详细]

    05-16 10-05 人民日报 分享
  • 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

    这既是深情厚爱和殷切嘱托,更是实践要求和激励鞭策,为广大青年矢志服务乡村振兴、唱响农民美好生活提供了指引和遵循。纸短情长、言深意重。广大青年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定理想、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详细]

    05-12 15-05 光明日报 分享
  • 凝聚新时代调查研究的共识与力量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的诸多困难挑战迫切要求我们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这就需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刻洞悉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最大限[详细]

    05-12 15-05 光明日报 分享
  • 稳外贸,为经济恢复提供重要支撑

    “就像过年一样!”广交会时隔三年全面恢复线下展,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均创新高。看看这个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实现外贸促稳提质的目标是有支撑的。[详细]

    05-12 14-05 人民日报 分享
  • 增强团结意识 凝聚复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力量源于团结。”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详细]

    05-11 15-05 人民日报 分享
  •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牢牢把握这一总要求,要深入领会其重要意义,全面把握其丰富内涵,切实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详细]

    05-11 15-05 人民日报 分享
  • 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推高质量发展。[详细]

    05-10 15-05 人民日报 分享
  • 让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寓活力于秩序、寓秩序于活力,在改革发展进程中科学处理活力与秩序的关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一个充满生机而又稳定有序的中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模样,也是东方大国向世界呈现的宏伟气象。[详细]

    05-10 15-05 人民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