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须与应用场景深度融合

2020-05-18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顾强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大国竞争的关键。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演进,人类社会迎来新一轮工业和技术革命,迈入数字经济时代。与以往的产业和科技革命依赖传统基础设施不一样,新一轮的信息技术革命依赖信息传输网络、数据存储计算、信息融合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在数字经济时代,首先是数字技术设施承载力和使用效率的竞争。“新基建”包括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赋能的各类支撑平台,是未来智能社会的底层基础,是大国竞争的关键所在。“新基建”可带动相关产业新动能发展,使我国整个产业体系更具有竞争力。

  数字产业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在新基建概念范畴中,涉及数字技术新基建、产业数字化新基建、创新基础设施新基建三大类。其中,数字新基建涉及5G、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诸多新兴技术及应用,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驱动力,也是未来大国角力的战略制高点。谁掌握了数据、算力算法及数据传输的主动权,谁就掌握了未来话语权。以IDC为例,随着云计算市场爆发、5G商用及物联网兴起,指数增长的数据量与线性增长的IDC供给之间缺口进一步被拉大。

  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是新基建的重要目标。产业数字化的健康快速发展,需要数字基础设施提前、超前布局。以5G为例,5G技术应用落地,需要网络基础设施的超前布局,目前我国5G基站已在全国30余个省会及核心城市布局,为下一步5G的大规模应用构筑了坚实的基础。随着技术在产业的渗透逐步加深,以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智能社会新场景、新应用不断涌现。在防疫抗疫过程中,云办公、云教育、云政务、云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成为传统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和加速器。

  新基建要率先在具有最大结构性潜能的都市圈发力

  都市圈是城镇化空间的主体形态,是中国最大的结构性潜能。从全球范围看,都市圈是未来城市发展的主要形态。中国30个核心都市圈集中了32%的人口和52%的GDP,未来这一集聚趋势将会持续强化:70%新增城镇人口将集中在都市圈,构成未来消费和投资增长的源动力。伴随户籍制度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都市圈将成为最大受益者,迎来新一波人口增长热潮。从中国都市圈发展情况看,都市圈将成为承载经济发展要素的主体形态,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压舱石。首先,经济头部效应凸显。中国60%上市公司、88%独角兽、90%的科创板上市公司集中在30个核心都市圈。其次,创新都市圈化加速。中国90%的VC风险投资项目集中在30个核心都市圈。此外,创新就近溢出效应逐步强化,北京都市圈生物医药产业逐步向大兴、亦庄等都市圈外圈层溢出。从我国GDP和人口分布来看,数十个都市圈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组成了我国城镇化空间的基本骨架,都市圈化已成为中国城镇化空间格局的新特征。

  都市圈应用场景和市场集中,具有更高的投资效率。都市圈是“新基建”投资的核心载体,都市圈由核心城市加上一小时通行圈范围内的城镇体系构成。华夏幸福研究院定义了30个都市圈,它们的面积占全国4.5%,人口占全国32.2%,GDP占比51.5%,其人口密度、经济密度和基础设施密度远远高于其他地区。都市圈创造真实有效需求,“新基建”投资回报具有更强支撑,因此,“新基建”应以都市圈作为重点。首先,都市圈城镇体系亟待优化,微中心建设迎来发展爆发期。随着交通网络的日益完善和核心区的转型升级,都市圈外围地区将成为核心区人口和产业转移的最大受益地。其次,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态势,将有效拉动都市圈周边区域投资需求。以服务都市圈为目标的城市—郊区轨道交通体系建设,将为都市圈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最后,都市圈外圈层基本公共服务配套不足,具备较大建设提升空间。以北京为例,全市73.5%的重点中学、88%的三甲医院、60%的图书馆集中于城六区,而外围几个区资源相对匮乏。此次疫情更凸显了都市圈之间、都市圈外圈层公共服务资源的明显短板。新基建除了聚焦数字技术发展和产业数字化发展外,还需要加快都市圈应急及公共服务资源建设,推进公共服务设施的统筹配套,为都市圈外圈层在通信应急保障建设、分校建设、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图书馆建设等方面带来大量投资。

  “新基建”要以应用为主导,与场景创新深度融合

  新基建应遵循以应用为主导、与场景创新深度融合的基本原则。以IDC为例,IDC空间布局呈现明显市场指向,核心城市应用场景更丰富。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对数据中心访问时延、运维便捷以及安全性有较高要求,因此未来核心城市都市圈的数据中心建设需求依然持续上升。此外,受应用导向,需求牵引,核心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数字经济发展较其他区域快,新的产品、新的业态、新的模式也多产生于核心城市,因此应用场景更为丰富,需求更为旺盛。国内IDC重点布局在北京、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三省市占比近40%。虽然受能耗等成本因素影响,近年有所下滑,但新建数据中心仍趋向于东部高需求地区。除了IDC外,CDN/MEC建设也是具有显著的市场指向特征,需求年均增速高达50%左右。

  新基建要坚持市场机制和效率优先的基本导向。以汽车为例,在部署汽车充电网络等基础设施时,一要满足高频使用场景,对公交专用、出租专用、环卫物流专用、城市公交、城际快充等优先建设;二要重点区域先行,在使用频率最高、应用需求最迫切的地方优先布局。结合场景创新、模式创新来推进“新基建”建设,才能提高投资效率。成长型都市圈重点布局应急监测及防控体系、新型研发及重症研究中心、智慧医疗数据平台,旨在补足都市圈之间的医疗资源差距。都市圈外圈层则重点布局基层应急救援基础设施如方舱医院,以及公共应急服务平台,旨在提高都市圈外圈层医疗设施密度。

  促进都市圈新基建与新产业新经济互动发展。核心都市圈是培育新兴产业、孕育新经济动能的主要载体、战略新兴产业的策源地。杭州都市圈凭借其强大的数字经济产业,带动周边地区电商物流、柔性制造、数据处理、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以新基建建设驱动新兴产业发展具有良好条件:一方面,新基建自身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另一方面,要以新基建为牵引,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提高本土化、本地化供给比例。

  (作者系华夏幸福研究院院长)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