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2022-04-1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崔唯航《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2日02版)

  【光明论坛·“五个必由之路”系列谈④】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今年三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精辟概括了这一历程中形成的“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认识,其中之一就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这一论断,标志着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具有极其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实践告诉我们,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进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自然也不会一成不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科学判断经济形势,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而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尤其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经历了长期快速发展,奠定了雄厚物质基础,造就了广阔市场空间,发展潜力巨大,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针对这些问题,新发展理念提出,以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以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以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以开放发展解决内外联动问题,以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全党同志一定要提高统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协调发展,就是要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开放发展,就是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发展理念五大方面既有各自内涵,更是一个整体,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从辩证法高度出发,克服各种形而上学的片面理解和错误认识,深刻把握精髓要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从人类社会发展史来看,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是检验一个国家、一个政权、一个政党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一个原则,而且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现实。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马克思曾说:“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新发展理念,既是人们头脑中的一场观念革命,更是引领中国朝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方向前进的历史性变革。作为未来中国发展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认识,新发展理念源于对中国与世界的深切把握,实现于对现实发展的深刻改变。新发展理念的确立,总是同旧发展理念的破除相伴随的,可谓不破不立。必须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对一切妨碍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一切束缚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一切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体制机制。

  今天,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我们相信,在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引领下,一定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中国号”巨轮一定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作者:崔唯航,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