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营造敢干敢闯敢投的环境

2022-08-16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王金胜

  今年以来,百年变局交织世纪疫情,中国经济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更加突出,超预期因素冲击陡然增加。上半年,我国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强调:“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充分认识这三个“敢”字背后的深意,对于激发企业家信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保障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我们党和政府直接掌握的经济力量。近年来,国有企业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国企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但“国有企业与民争利”“国有企业退出竞争性领域”等错误思想言论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加上一些地方对国有企业主业界定偏窄偏少、企业投资追责制度偏模糊、投资回报率要求偏高等原因,使得一些国有企业不敢投资,畏首畏尾,抱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理。

  包括民营经济和外资经济在内的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民营企业作为我国重要的市场主体,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各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民营企业贡献了我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企业数量占全国市场主体总数的90%以上,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休戚与共、息息相关。但民营经济也面临着市场转冷、融资难、成本高、负担重等问题,出现了部分民营企业家不敢闯、不敢试、消极保守的现象。

  外资企业和外资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市场主体,在促进就业、增加税收、经济转型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近年来世界经济下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发达国家推动“再工业化”试图与我国经济“脱钩”等因素的影响,加上我国经济下行和结构调整等因素叠加,使一些外资企业产生避险观望态度,投资经营不敢放开手脚。

  “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山东是我国经济大省,承担着特殊的责任。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无论是从短期恢复和稳定经济,还是从长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高质量发展来看,对山东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要努力扭转市场预期,推动经济尽快稳定恢复。只有向好的经济态势才能带来强劲的发展信心。无论是国企、民企还是外企,作为市场主体,市场预期是进行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市场好转,预期持续向好,各类企业为了获得市场机会就会敢干、敢闯、敢投,否则就会承担亏损甚至破产的风险。山东经济产业体系全,市场规模大,经济韧性强,调控抓手多,抗风险能力强。今年上半年山东经济增速高达3.6%,位居沿海经济大省前列,体现了山东经济应对风险的优势。今后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和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综合运用财政、货币、产业等各项政策调控方式,推动经济尽快恢复,为全国经济稳定恢复和扭转预期转弱趋势贡献力量,也为激发企业活力,提振企业家信心,形成企业敢干、敢闯、敢投的良好局面传递市场信号。

  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良好的营商环境就会吸引各类优质生产要素的汇聚,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反之则会破坏生产力的发展。近年来,山东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流程再造,提高基础设施水平,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山东在各类营商环境排名中也稳步上升。这既稳定了当地企业扩大投资的信心,也获得了众多国内外企业的青睐,不断推动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成效。山东要继续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下功夫,贯彻“法无禁止即可为”的理念,打造简约政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商事制度,完善基础设施,提高营商便利度、企业家安心度,降低商事成本,加大助企纾困力度,让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探索敢干敢闯敢投的方式。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在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时候规避风险本是投资决策的基本规律,也是普通人趋利避害的常规做法。但企业家作为拥有特殊才能和冒险精神的稀缺人才,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和预判性。山东作为齐鲁文化的发源地,既有诚实守信、热情好客之美誉,也有敢闯敢干、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无论是历史上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都涌现过许多富有企业家精神的优秀经营管理人才。面对当前经济严峻形势,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氛围,打造让各类企业家都能够放心安心顺心的干事创业氛围,使各类企业家都敢干、敢闯、敢投。企业家也要发扬敢为人先、勇闯难关、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发扬山东人“闯关东”的精神,结合各自企业特点,积极探索敢干敢闯敢投的方式,在不断做大企业、造福社会的同时也实现企业家的社会价值。

  坚持分类施策,破解制约各类企业发展的障碍。当前,制约国企、民企和外企发展的因素既有宏观经济运行等共性因素,也有各自内在的特殊原因,我们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辨证施治。对于国有企业要完善激励考核制度,加大容错纠错机制,拓展企业创新发展的边界,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鼓励企业家敢于抓住市场先机,敢于创新发展,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对于民营企业要加强产权保护,破解融资难题,加大帮扶力度,消除各种不合理壁垒和所有制歧视,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机会,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避免资本野蛮生长。对于外资企业要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的内外资平等化,实施负面清单管理。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作为经济发展的稀缺资源,企业家也要深刻认识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仍然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具成长力的经济体之一,要相信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止,高质量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歇。只有把企业成长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把握机遇,勇敢开拓,“敢干敢闯敢投”的企业家们就一定会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