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理论之基 淬炼硬核内功——学术山东:社会科学名家指导课在滨州举行首次授课

2023-06-01  来源: 山东省社科联 作者: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着力培育壮大山东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5月30日-31日,学术山东:社会科学名家指导课在滨州举行首次授课,指导课由省社科联主办,滨州市社科联和滨州学院承办。省政协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主席唐洲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为民,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等出席活动。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主持开班式。来自高校社科联、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团队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线上20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开班式上,省政协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主席唐洲雁为省社科联党组原副书记、巡视员,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包心鉴颁发省社科联特聘专家证书。

  刘为民在讲话中指出,开设社科名家指导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培养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的具体体现。指导课旨在充分发挥社会科学名家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言传身教的“传帮带”作用,全面提升青年人才本领素质,进一步为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提供平台,为社科青年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不断夯实我省社科事业发展的人才根基。他要求,社科青年专家要珍惜这次机会,心无旁骛,认真学习,真正学出能力本领。一要认真领悟指导课内容。要认真学习授课专家的学术思想、治学心得,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二要加强交流互鉴。紧紧围绕两位学术名家的主讲内容,结合各自科研体会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问题探讨、经验分享,推动人才团队共同提高、相得益彰。三要深入开展考察调研。在这次考察调研活动的基础上,围绕申报主题,加强协作配合,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为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聚焦理论前沿引领专业教方法

  社会科学名家指导课第一讲由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原副书记、巡视员、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包心鉴授课主讲,在题为《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授课中,他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独特的民主观、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怎样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三个方面,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全面阐读。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追求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因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显著特征,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在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民主观具有独特内涵和独到价值,具体包括以人民为中心的“民主主体观”、以全链条为载体的“民主制度观”、以全方位为特色的“民主参与观”和以全覆盖为价值的“民主治理观”。新征程上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聚焦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这一根本任务,充分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既重视民主的过程、又注重民主的成果,既完善民主的程序、又彰显民主的实质,既进一步发展间接民主、又不断扩大直接民主,既确保人民民主权利的实现、又确保党和国家意志的统一,把人民当家作主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地落到实处。

  结合自己的学术生涯,包心鉴还着重从五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治学体会:一是做人要有大格局,做学问要有大境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包心鉴认为,古人的这种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二是要有时代意识和扎实作风。包心鉴介绍了他的治学座右铭:“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扎实践之沃土,探学术之真谛。”三是要专心致志,耐得住寂寞。“古来圣贤多寂寞”,理论工作者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作半句空”的价值追求。四是做学问要求“新”求“简”。包心鉴用郑板桥“删繁就简三秋树,标新立异二月花”的格言,介绍了如何选题、如何立意、如何写好高质量文章的体会。五是要反复修改,精益求精。“好文章是改出来的,文章起码要改八遍”。包心鉴的这些治学体会,言简意赅,内涵丰富,意味深长,凝聚着他近五十年的治学经验,饱含着对青年理论工作者的期望,使与会人员深受教益和启发。

  青年专家表示,包心鉴教授的授课既有对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什么”的理论解读,也有对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民主观“好在哪”的学理阐释,更有对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怎么办”的实践思考,从中我们能学到如何从政策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再到理论的研究方法。这种学用贯通、严谨求实的治学方法和治学态度,让人深受教益。

  传授心得经验 明德引领促提升

  社会科学名家指导课第二讲由山东省政协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主席、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唐洲雁主讲,他以《与社科青年人才谈修身治学》为题,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经历分享治学修身心得。他指出,一要多读书、读好书。现在是信息时代、网络社会,获取知识的路径渠道很多,但是真正要将这些知识在心底扎根发芽、转化为实际成效、成就为真才实学,还是要靠读书。要读经典著作,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著作和文献,读学科领域里的经典名著,读名人传记,读专业性报刊杂志,系统把握学科体系、知识体系,深入了解经典作家和知名学者的思想观点,把握知识综合运用的源头活水,弄清事物发展的来龙去脉、原理依据、内在机理。只有通过不断的读书、思考、消化、吸收,才能将许多重要思想观点逐渐转化为自身认知,形成自己特有的理论观点和学术体系。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知识积累,注重融会贯通,推动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提出具有创新性的学术观点。二要做学问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要结合实际认准自己的专业方向,持之以恒下大气力深耕细耘,努力做出富有建树的研究成果。做学问苦中有乐,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气,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心无旁骛,祛除浮躁,由表及里,深挖细研,以扎扎实实的文风学风作风推出过硬成果。三要处理好学术研究和行政管理及其他方面工作的关系。作为一名学者,要将学术研究作为一生孜孜不倦的执著追求,任何时候都不要摒弃对学术研究的热爱,始终坚守学术初心。作为高校社科理论工作者,具有推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潜质优势,既要努力为单位、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业务贡献,又要立足于自身研究领域,刻苦研究、深入攻关,使业务工作和学术研究相得益彰、学用相长。四要立言、立功、立德。首先要立言,要有雄心壮志,在长期学术研究积累基础上,拿出精品力作来,拿出在专业领域里具有标志性的成果来,拿出让后学们做研究必看必学的成果来。其次要立功,要把自己的真才实学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为党委政府提供有针对性、储备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服务科学决策。再次要立德,要获得社会公众认可,不仅要有扛鼎之作,更要学做成为一个好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修养的人。五要遵守学术规范。一定要把成果建立在自己深入思考和不断创新创造的基础上,谨守学术诚信,避免撰写人云亦云、不接地气、没有创造性的东西,坚决杜绝学术复制和学术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要勤于练笔,多思多写,在反复修改积累的基础上推出有深度、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唐洲雁主席的讲授有故事、有经验、有温度,特别是结合潜心十年编校史料文献的经历,讲述金冲及、龚育之等学术名家的崇高品质和治学之道,分享正确处理学术研究和行政工作关系的感悟,传授勤记学术笔记、做学术小卡片等实用方法,既指点了人生事业发展的做人修身之道,又教会了务实治学的方法论,激励着大家在学术之路上创新创造、成长成才、勇攀高峰。

  座谈问需问计 实地调研长见识

  指导课期间,组织召开了高校社科联暨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团队座谈会,重点就如何加强高校社科联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征求与会专家意见建议,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社科联负责同志和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团队带头人,结合高校社科联的发展定位、体制机制、功能发挥等问题,就推进人才团队建设、开展有组织科研,推动人才团队出成果、出人才、出方向、出经验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下一步省社科联将认真研究吸收,进一步改进完善社科联组织建设和人才建设工作。

  5月31日下午,组织与会专家赴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滨州)科技园等进行了专题调研,到一线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将专家授课知识与实践发展融合学习,大家普遍认为,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征程中社会科学应有作为也大有可为。

  青年社科人才所需所盼,就是社科联所想所行。针对调研中发现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还存在有“高原”缺“高峰”、梯次结构不合理、后备力量不足等问题,按照主题教育关于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要求,省社科联创新设立社会科学名家指导课,采取集中培训和日常研修相结合的方式,邀请社科名家为社科青年人才讲授学术前沿动态和治学修身之道,提升社科青年人才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为我省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深刻把握坚持胸怀天下的科学内涵

    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崇高情怀,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要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时要拓展世界眼光,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在世界舞台上拓展中[详细]

    05-31 12-05 人民日报 分享
  • “藏粮于技”先要授农以技

    站在田边,韩凤香躬身抓起一把泛着油光的黑土:“这就是秸秆还田技术养‘肥’的地。”服务粮食增产、土地保护、农民增收,先进农技的重要性日渐深入人心。下“绣花”功夫,做长久文章,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农技推广环境,培育更多有知识、懂技术、会管理的农业人才,农业[详细]

    05-31 12-05 人民日报 分享
  • 守住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

    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保护黄河是事关民族复兴的千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念兹在兹,挂念于心。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黄河流域各省区都要坚持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不利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事,坚决[详细]

    05-29 14-05 学习时报 分享
  • 数字职业拓展就业新空间

    上个月,被舆论冠以“力度前所未有”的高校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方案正式推出。在此之前,《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入选名单》公布。这些助力劳动者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拥抱新经济新职业的举措,带给人们不少鼓舞和启发,也赢得广泛称赞。人们也由此期待,各主体“[详细]

    05-29 14-05 光明日报 分享
  • 视频访谈|孙黎海:解放思想与团结奋斗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至关重要。为此,《思想伟力》专家视频访谈栏目特别邀请了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黎海,带我们一起学习。[详细]

    05-28 10-05 大众网 分享
  • 以学铸魂 坚定理想信念

    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感悟这一重要思想至真至诚的人民情怀,深刻把握人民是历史创造者这一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深刻体会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在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增强宗旨意识、树牢群众观点。牢固树立以[详细]

    05-25 11-05 人民日报 分享
  • 开拓科学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的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开拓了中国共产党人科学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的新境界。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详细]

    05-25 11-05 人民日报 分享
  • 学好调查研究这门必修课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详细]

    05-23 11-05 人民日报 分享
  •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有可为

    近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要坚持以实体经济为重,防止脱实向虚;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不能贪大求洋”“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且明确指出不能把传统产业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详细]

    05-15 15-05 人民日报 分享
  • 学习时间|树牢正确政绩观 总书记这样要求

    [详细]

    05-20 13-05 大众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