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逃又传檄,天网再织密

2018-06-07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羽檄从北来,厉马登高堤。

  

  “目的是紧紧依靠群众,积极发动群众,进一步织密追逃追赃的天罗地网,让外逃人员无处遁形。”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日前再次发布《关于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的公告》,是“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五年、十年、二十年都要追”又一次传檄,是“向全世界公布,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使之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号角再起。

  

  羽檄交驰日夕闻。就在一个多月前,“天网2018”行动启动,这是担负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重要使命的“天网行动”第四次出征。截至2018年4月底, 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4141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825人,“百名红通”人员52人,追回赃款近百亿元人民币。驰而不息的“天网行动”,向世人证明了“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言出必践。“海外不是法外,外逃没有出路”,形成了有力震慑;“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停止”,激发了浩然正气。天罗地网,插翅难逃,“贪了就跑、跑了就了”的局面已然彻底改变。

  

  “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用行动赢得了党心民心和国际社会尊重,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从2015年4月22日中国集中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很多国家的媒体对照名单设法查找逃往本国的有关嫌犯住址登门采访,对其在藏匿地的活动情况进行爆料,到2017年4月27日中国首次以公告形式曝光“百名红通”人员中22名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藏匿线索,千夫所指之下,成为“过街老鼠”的外逃人员在外生存空间更加狭窄……海内外民众对中国追逃追赃的拥护支持,印证了“得道多助”,彰显了“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民心所向,胜之所往”,直接体现在追逃追赃成果上,包括“百名红通”人员在内的一大批外逃腐败分子归案,一笔笔流失海外的巨额赃款被追回,新增外逃人数逐年下降……对尚未落网的外逃人员来说,如影随形、钻入心底的怕只有朝不保夕、穷途末路等晦气词。

  

  “天网”再启,锋芒更劲。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随着监察对象范围扩大,追逃对象亦大幅增加。面对新挑战,如何把改革带来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织密追逃追赃的天罗地网,巩固扩大震慑效应,持续营造强有力的追逃追赃氛围?“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法宝。

  

  紧紧依靠群众,积极发动群众,“十面埋伏”的脚步不会停歇,“四面楚歌”的攻势依然如潮。此次公告中曝光的50人,既有程慕阳、徐进、贺业军等上过“百名红通”名单的“熟面孔”,又有谢卫东、郑东强、施建祥等近年外逃的“新面孔”。这些外逃人员,在中国大肆攫取巨额公共钱财后,逃至境外妄图逃避法律制裁,严重侵害人民利益,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在“红色通缉令”公布后,有的变换身份、躲避追捕;有的深居简出、不再露面;有的投案犹豫、决心难下;有的执迷不悟、负隅顽抗。

  

  断“粮道”、断“补给”、断“后路”,“紧箍”一道加上一道,“工事”无数道无数道地布设,“硬寨”无数道无数道地围挡,一直让外逃人员感到孤立无援、山穷水尽,他们就坚持不了多久了!愿广大民众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施压,让外逃人员无处藏身、无法立足,让正义既不缺席、也不迟到。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