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知、思、行循环·一体论”初探

2018-09-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良山 魏斌

  人,高级动物也,之所以高级,即对世间事物之观察、剖析、探索、研判、推断、处理及事后总结等方面达到有逻辑性、条理性的思维智能,超然他动物也。正是这一超然“智能”,时刻有力地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不断提速向前发展,使整个人类社会不断放射出奇光异彩,进而持续不断地给人们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增优加福添乐,且永无止境。思古看今,人类社会翻天覆地之巨变,不正是如此吗?!纵观后世,则定是依然如此也。然而,何以会产生这一超然“智能”呢?答曰:是“学、知、思、行循环·一体论”所使然也。何为“学、知、思、行循环·一体论”?笔者特作以下初探:

  细细思来:①人们从无知到有知,从低级思维认识到高级思维认识,从思想认识之单纯到复杂多变且富有逻辑性和条理性,从幼稚到一步步走向成熟,或者说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从理论到实践,其过程中不正是“学、知、思、行”之真实所现吗?!②世上每一个人其知识面的增强和扩大、生活和工作能力的逐步提高、以及有所新发明创造等,不皆是在“学、知、思、行”四者之间的往复循环过程中而取得的吗?!③世上每一个人的进取心相对而言是无止境的,而进取心的真正实现,则完完全全地真实地体现在“学、知、思、行”四者之间的往复循环过程中。④就世上一般人而言,小或低下则为个人自家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宽余富有,大或高上为国为民做贡献,其一生经历皆是在“学、知、思、行”四者之间往复循环中度过的。⑤世上每一个人在“学”有所“知”、“知”有所“思”、“思”有所“行”、“行”后再“学”。具体实施过程中,无不是怀着殷切美好的愿望和追求而“学、知、思、行”的,且其愿望和追求相对而言是无止境的,因之“学、知、思、行”四者之间往复循环则亦是无止境的,或者说是无限度的。⑥世上每一个人在初“学”时,可以是说无“知”或少“知”,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时间的向前推移,和在“学”中的认知及在“行”的过程中的提高,其知识面则定是逐渐扩大增强,所以说“学”后有“知”,当有“知”后定会有所“思”,所以说“知”后有“思”;常言道:思想支配行动,所以说“思”后“行”,在“行”的实践过程中,定有经验教训,为了进一步得到提高和满足,所以说,“行”后必再“学”。概言之,“学”后有“知”,“知”后有“思”,“思”后有“行”,“行”后必再“学”,“四者”之间绝难划界;求“知”必“学”,有“知”必“思”,“思”后必“行”,“行”后必再“学”;再“学”后定有新“知”,有新“知”定有新“思”,有新“思”必定有再“行”……,“四者”之间始终紧密相联,永为一体,永处于无限往复循环之中。笔者从一生生活和工作的亲身实践过程中深深感受到:当“学”时,大脑中定掺有“知、思、行”过程中的体验;当有“知”时,大脑中定掺有“行、学、思”过程中的体验;当“思”时,大脑中定掺有“行、学、知”过程中的体验;当“行”时,大脑中定掺有“学、知、思”过程中的体验,此乃为客观之必然也。“四者”亦实为一体,绝难分裂开来。“学”是“知、思、行”的前提和首要;“知”是“思、行、学”的根本和标尺;“思”是“行、学、知”的关键和必需;“行”是“学、知、思”的检验和结晶。

  “学”乃为人生第一要素,亦是人类生存,社会赖以向前发展之第一要素。众所周知,世上每一个人从无生而知之,皆是“学”而知之。不“学”无术,不“学”在世上无有立足之地。然如何“学”,“学”什么,达到何高度和标准,则是因人而异,可以说大相径庭,千差万别了。在这里不必赘述。诚然就普通人群而言,有的“学”好,有的“学”坏,有的“学”识深,有的“学”识浅,有的“学”识精,有的“学”识粗陋,有的“学”成有的“学”废等等,在社会上,则表现为优劣、好差或强弱之别,对社会的影响性,则各有千秋。诚如是,世上绝大多数人皆以上进、向高、向深、向前发展,为国为民力争多做贡献为目标,而奋发努力于“学”业。就“学”而言,在“学”的过程中,则完全在于个人之为,世上从无他人替“学”、代“学”。一看个人智商、意志力和家教环境即内在动力如何,二看外部学习环境(包括学校教育质量,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国家教育方针及部门、单位教育措施等),对每个人的感召程度和灌输力度即外在动力如何,若使强大的内、外在动力紧密结合起来,定能“学”有大成,反之,则定无良果也。就结合本“论”而言,“学”应与“知、思、行”紧密相结合,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在与“知、思、行”联系的往复循环过程中,学习,学习,再学习,定能成就一番事业,为社会为人类做出积极的贡献,就“学”而言,无非一是学习书本理论知识(包括在校学习和自学);二是于生活、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学习,即学习社会实践知识。从实而言,只有在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活动密切相结合的过程中,才能学到真知,换言之,只有拼搏奋斗于“学、知、思、行”之往复循环中才能学到真知,就个人而言,在自有真才实学的基础上,若再能经常得到既富有理性、科学性又切实可行的“家教”的熏陶,和至亲挚友、社会上贤达名流之言传身教,且努力贯通融合于“学、知、思、行”之往复循环过程中,定能为人类为社会做出轰轰烈烈的伟业或言立下盖世之功。

  “知”则为做人之根本,或者说是代代人一生之首要。无“知”则无人生,一切皆空皆无也;有“知”才有一切,才有人类之美好幸福,此乃真理也。诚然,“知”对每个人而言,有的“知”多,有的“知”少,有的“知”深,有的“知”浅,有的“知”面广,有的“知”面窄,有的“知”优的多,有的“知”劣或坏的多,或者说有的“知”正面的多,有的“知”反面的多等等,即千差万别也。因此,导致人们在理想、信念或称信仰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使整个人类社会呈现出各种各样的行为和落差,显得是那样的繁杂多变,正邪交恶,险象环生,给人们带来的是苦乐相伴,时而美满幸福,时而使人忧心忡忡,甚者战乱无休,家破人亡惨状,但社会发展的总趋势是不可抗拒的,历史的潮流滚滚向前是不可阻挡的,人类最终定会奔向和平安康、幸福美好之彼岸,这是因为世上绝大多数人经过漫长的数朝数代人与人之间相互诋毁恶斗,战乱饥荒等痛苦之千折万磨,皆向往和平安祥崇尚德善,痛恶黑邪即人心归一,正气浩然,则客观地在人世间汇成一条滔滔向前的“长河巨流”,奔腾不息,势不可挡,如,我国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制定出一整套符合中国实际国情的方针路线和政策,或者说“学、思、知、行”始终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从一九二一年七月一日建党至今,带领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坚强如钢,经过近一百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斗拼搏,从被称为“东亚病夫”迈进到居全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之列,震惊全世界,全国人民过上了美满幸福的生活,该是何等地让人感到骄傲和自豪。结合本“论”而言,此事实恰恰不正是“学、知、思、行”四者之间往复循环过程中的真实体现吗?!不正是“知”在“学、知、思、行”四者之间起到根本性的作用吗?因此,就“知”而言,定要有真“知”,即经得起客观实践检验,收到预期效果才是。真“知”是由坚持不懈的永恒的不畏劳苦的人所取得,换言之,是由在“学、知、思、行”四者之间往复循环的实践过程中不畏劳苦的人所取得。就“知”结合本论而言,应与“学、思、行”时刻紧密地联合在一起,在刻苦深入全面的“思”,细致周密,认认真真的“行”之间往复循环实践过程中,使“知”成为指导人们生活、工作之实际行动中的指南才是。

  “思”,乃为人之本能,亦是区别于其他低级动物的唯一的特有智能。世人皆知,人的大脑结构是极其精密复杂的,其智能是莫测不可限度的,至今尚未有人研探透彻。“思”,就是体现大脑智能的,前提是要勤非懒,要精非粗,要深非浅,要持久非忽冷忽热,要谦谨非骄横,以确保“思”的质量,在“思”的过程中,应把从“学、知、行”中取得的认识,经过大脑通盘全面的分析、比较、鉴别、梳理,剔除糟粕,提取精华,由此既能得到客观实用的“知”,又充分锻炼提高了大脑思维的功能,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诚然,“思”中定有所“学”、所知、所行过程中的体验,应始终把三者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再细细“思”之才是。在“思”中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拼搏意志力,要有全方位的深远的丰富想象力和探索理念,思绪波澜壮阔,惊天动地是也。尽力做到前后“思”、上下“思”、横竖“思”、远近“思”、古今“思”、对比“思”、正反“思”、换位“思”、因果“思”等。即站的高,看的远,虑的全,想的细,用的准,努力提升“思”之质量。

  “行”,则是在“学、知、思”的基础上或前提下之必然所施,亦是于实践中检验所“学”、所“知”、所“思”正确与否的必然之为,正如常言所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言之,“行”在四者是最关键的一环,只有认真之“行”,才有随之而来的“学、知、思”,应如何而“行”呢?在“行”的实践过程中,一要在“学、知、思”的基础上,认真细致周密运筹,二要亲身历验“行”的全过程,即准确的拿到第一手资料,三要认真观察、分析、处理在“行”的实际过程中出现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以达到预期目标要求为准绳。若在处理不利因素遇到棘手问题时,定要沉稳、冷静和耐心,既应“风物长宜放眼量”,多角度多方位思析之,关键是应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方能迎刃而解,四要当“行”结束后,应及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以利再“学”,再“知”,再“思”,为以后之“行”打下坚实基础。反之,草率盲目的“行”,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之后更是“学”不到,“知”不到,“思”不到,定会寸步难行。一言一蔽之,“行”不管是对本论而言,还是对人生处世而言,皆是客观必然之为,绝不可违,绝不可失。

  综上所述,总而言之,“学、知、思、行循环·一体论”是客观存在的,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人们在不自觉中一直遵循着的即践行的真理实论,是世上每一个人一生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和生命力强弱的具体展现,是人们赖以生存之基本规律。

  作者简介:

  魏良山:原山东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党校副校长 思想政治教育副教授。

  魏斌:山东菏泽市第三人民医院 主治医师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