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2020-11-16  来源: 吉林日报 作者:

  作者: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教授 周知民

  开局赢先机,起步争朝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份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下、汇聚全党全国智慧编制而成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言,擘画了中国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与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能脱离的最大国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这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根本政治保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发展稳定的压舱石,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制度优势。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要更好地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形成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合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根本保证和强大支撑。

  开好局、起好步,必须明辨发展大局,精准把握时代全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调“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两个大局,是重大的战略判断;胸怀两个大局,是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和外部环境下形成展开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是外在于中国的变局,不是置中国于局外的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这一大变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大变局的关键变量。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相互作用、融合交汇,为我们办好自己的事提供了大有可为的空间。我们要深刻学习和领会“两个大局”重要论述,全面认识国内外发展大势,科学把握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变化新特征,辩证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更大信心奋力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善于乘势而上,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马克思说:“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开好局、起好步,既要立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坚实基础,又要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新目标,鼓劲再拼搏、整装再出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同时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国经济社会恢复走在全球前列,主要经济指标趋好,社会民生得到有效保障。预计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可以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可以如期实现。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信心所在。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毫不松劲、接续奋斗,就一定能够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开好局、起好步,必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做关于《建议》说明时指出,建议稿在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部分突出强调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这样表述,在党的全会文件中还是第一次,既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也是实事求是、符合发展规律的,兼顾了需要和可能,有利于在工作中积极稳妥把握,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开好局、起好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让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好用武之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共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