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要有主权意识

2017-05-11 来源: 湖南日报 作者:

  作者:湖南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处处长任晓山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确保意识形态安全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绝不能天真卖萌、犯颠覆性错误,必须始终绷紧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树立强烈的主权意识,切实捍卫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思想领空、舆论领地、文化领土、网络领海。
  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保卫思想领空
  思想理论是意识形态的核心和灵魂,决定了意识形态的性质和方向。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包括马克思主义与西方错误思潮的较量、“左”“右”之间的纷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西方价值观的交锋等,都与思想理论建设密切相关,其指向实质上就是当代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建什么制、朝着什么方向前进”这个根本问题。必须着眼实现“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根本标尺来评判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是非曲直。
  一方面,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管住、管好各类社科理论阵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新型智库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等平台支撑,通过理论学习、理论研究、理论阐释“三措并举”和媒体宣传、文艺宣传、网络宣传、社会宣传、文明创建“五轮驱动”,推动讲话精神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人心,使之成为指导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指针。
  另一方面,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定盘星、度量衡,加强对倾向性社会思潮的辨析引导。重点围绕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旗帜鲜明地进行辨析批驳,绝不能当“沉默的大多数”。
  用主旋律好声音正能量
  护卫舆论领地
  舆论的作用不可小觑。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炮制舆论是西方敌对势力煽动“颜色革命”的先手棋和杀手锏。对此,必须履行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职责使命,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主旋律“刷屏”、好声音响亮、正能量强劲。
  坚持党管媒体。我们国家的性质、党的地位决定了媒体的基本属性,决定了党管媒体的内在必然性。作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就要旗帜鲜明地姓党、爱党、护党、为党,坚定不移地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切实解决好“姓什么、干什么、为什么”的问题;就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坚持正确导向。导向正确,舆论氛围就好;导向错了,一了百了。必须贯彻好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把握好社会发展进步的本质和主流,宣传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示好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光明面。
  坚持改进创新。面对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深刻变化的形势,新闻舆论工作如果不能敏锐知变、善于谋变、积极应变,就难以胜任担负的职责使命,甚至出现正面宣传中的负面效应。必须大力推进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实现从“你就是你,我就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用高度的自觉自信自强
  捍卫文化领土
  文化的影响更深层、更持久,比“胡萝卜加大棒”更有威力。正是基于文化的渗透性和穿透力,一些西方大国十分热衷于文化输出和文化殖民。有效抵御西方咄咄逼人的文化攻势,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稳定器。关键是要通过媒体宣传、公益广告、文明创建、文艺作品、法治建设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为制、转化为力。
  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人自信自豪的底色和底气。关键是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用起来、传下去。既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又要反对文化保守化、文化复古化,特别是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批驳“西方文化优越论”和“西方中心主义”,使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平等交流互鉴。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这是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标志,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关键是要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同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提升文化国际传播力和亲和力,提高文化开放水平,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造福世界。
  用主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守卫网络领海
  互联网具有光的速度、海的容量、零的距离、低的门槛,网络空间主权越来越成为国家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安全越来越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方面。意识形态工作如果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过不了实践生活关、过不了长期巩固发展关。必须把网上舆论工作摆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掌握主导权,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网络舆论阵地,正确的东西不去占领,错误的东西就会趁机而入、野蛮生长。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力度,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最强音。
  掌握管理权,建设良好网络舆论生态。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和舆论飞地。要坚持正确导向全覆盖、导向要求无例外,把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到所有传媒领域。坚持依法依规管网治网,用好《网络安全法》这一法律武器,坚决打击网络谣言,严肃整治各类有害信息,让网络空间真正清朗起来。
  掌握话语权,提升网络舆论引导能力。要适应互联网移动化、视频化、社交化的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后真相”时代特征,在事实传播的基础上善于运用情感传播,增强议题设置和话题转换能力,多用接地气的网言网语表达传播内容,多用先进、适用的新技术丰富传播手段,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最大增量”。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