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做对加减法

2018-08-20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自主创新取得新的辉煌成就。但是一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仍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方向是要提高以市场为导向的自主创新能力,这就要求我们正确做好加法和减法。

  

  做错了加法效果适得其反。做加法是指通过政策鼓励和资金支持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这种传统的加法不是没有作用,但需要用得恰到好处。从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现实看,通过政府扶持而取得成功的寥寥无几。这主要是加法的方式不精准。从现实看,鼓励的方法更多是出台各种复杂的高新技术企业标准,程序繁复的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给予各种税收优惠政策和融资、产业、项目扶持政策。为了保证政策的有效性,政府还必须不断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监管,淘汰不再符合条件的企业。但是无论政府如何努力管理,都无法跟上加速发展的技术带来的复杂性,出台的各种标准往往滞后于实际情况。各种激励措施,要是使用不当,极容易对企业形成一种背离市场的逆向鼓励。须知高技术企业要获得自主创新能力,必须瞄准科学技术前沿和市场发展前景,如果一个企业把满足有关部门的考核标准作为发展目标,就会迷失发展方向,失去创新能力,无法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正确的地方做好加法。市场“失灵”决定政府干预的空间和介入的力度,必须明白哪些领域需要而且只能由自己来发挥主导作用。第一,加大基础科学研究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能没有基础科学,基础研究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国家资源,重视和加强基础研究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重点。重大基础研究大多是公共品,无法由企业完成,政府对基础研究的投入效果最明显。第二,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只有切实保护好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才能真正激发其创新创业的积极性。第三,加大创新型人才队伍培养力度。政府要不断加大教育事业投入,特别是基础教育投入,提升全民族素质;不断改革应试教育体制,从小培养创新意识;将创新型人才集聚到发展大局上来,为各类人才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做好减法效果比加法更明显。通过转变政府职能给经济行为主体松绑,从而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不仅可以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也是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途径。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其中“放”是核心。“放管服”改革实质是政府自我革命,要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导向从新定位政府角色,重新界定政府、市场、社会边界和相互关系,解开束缚在经济体身上的绳索,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政府要给市场留白,留给企业更大的生长空间。企业生于市场,市场竞争能力是从基因里带来的,也只有在市场中打拼出来的企业才具有天生的市场竞争能力。许多今天看来成就非凡的巨无霸企业,无一不是在市场竞争中一步一步发展壮大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作者: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员、重庆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