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内政治文化与法规制度同频共振

2017-05-25 来源: 辽宁日报 作者:

  作者: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基层党建研究所副所长 方世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此后的会议上,多次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党内政治文化与法规制度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党内法规制度是促进党内政治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党内政治文化对法规制度起精神支撑作用。解决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影响力弱的问题,既要发挥法规制度的强制性、法治性和规约性的作用,又要发挥党内政治文化的价值取向性、人文情感性和精神引导性的作用。要增强对党内政治文化提升法规制度执行力影响力的文化自信,自觉地将法规制度与党内政治文化紧密结合起来,使之产生刚柔相济、相得益彰、同频共振的功效,以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断提升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影响力,不断培厚良好党内政治生态的土壤。

  增强对党内政治文化提升法规制度执行力影响力的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一种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最有资格、最有理由、最有底气讲文化自信,也最应该以文化自信来增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信是对自身经过长期领导革命斗争形成的革命文化和领导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科学性、独特性、优越性、生命力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的一种坚定信念。中国共产党作为先进的政治组织,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拥有优良的党内政治文化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政治优势和政治保障,是党在密切联系群众中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

  党内政治文化是我们党重要的精神文化资源,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理想和信念,潜移默化地影响广大党员的政治态度、政治价值取向和政治行为。党内政治文化从精神层面引领党的政治生活,构成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软件系统,是衡量党风如何的重要尺度。党内政治文化也是处于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中体现广大党员政治价值观、政治情感、政治信念和政治态度等多种精神文化因素的观念体系,是党在长期政治生活实践中形成、反映党员精神风貌和精神追求并融入党员血脉推动其为党的宗旨而奋斗的精神动力,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提升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影响力,是将思想建党、制度治党、文化强党有机结合起来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保障,是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严格贯彻执行党章和党规、有效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构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文化根基。大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内政治文化的引领作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培育优良的党内政治文化氛围,塑造共产党人的高尚政治人格,有助于将法规制度的刚性约束变成执行者的自觉行动,形成将自律和他律紧密结合起来的一种心理认同机制和优良的执行力文化。

  党内政治文化与法规制度具有内在关联性。党内法规制度是根据党内政治文化的基本内容和价值取向而制定的,法规制度是决定政治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党内政治文化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精神要素,对党内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起到重要的能动反作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对法规制度视而不见,将其作为“纸老虎”“橡皮筋”和“稻草人”等现象,是与缺乏文化自信紧密关联的。因此,只有增强文化自信,以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武装全体党员,才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发挥党内政治文化对提升法规制度执行力影响力的功能

  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在提升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影响力方面具有多方面的功能,主要有价值取向性功能、人文情感性功能和精神引领性功能。

  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在提升法规制度执行力影响力方面具有价值取向性功能。价值观是党内政治文化的灵魂,有了正确的价值观,才能在其支配下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对法规制度的心理认同与自觉执行,不但心甘情愿地受法规制度的约束,而且能够发挥政治主体性,与时俱进地改革和创新法规制度。政治理想、政治信念、政治情感、政治认知等是党内政治文化中最主要的精神要素,都是围绕如何确立价值、追求价值和实现价值而展开的。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直接指导与支配党组织和党员的价值观,激发其为人民利益、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价值追求,规约其敬畏法规制度、遵守法规制度,增强其同违背法规制度行为作斗争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效引导对法规制度执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

  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在提升法规制度执行力影响力方面具有人文情感性功能。文化是与人的情感紧密相连的,文化就是人化,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洋溢着人文情感性的光芒。以政治文化的真情实感鼓舞人、感染人、塑造人,激发出人们对党的宗旨、理想和信念的情感认同,增强党员对党的认同感和忠诚度,就会使刚性的法规制度不再是冷冰冰的东西,而是闪耀温馨的人文色彩,使人们从心灵深处自觉地拥护党的纲领和执行党的法规制度,产生情感上的喜爱之情,感受到法规制度恰恰是为了关心和爱护人设置的。人们对法规制度的自觉遵循既有利于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也有利于自身的成长和进步。

  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在提升法规制度执行力影响力方面具有精神引领性功能。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激励人们以饱满的情感为理想信念而奋斗,人们也只有在强大精神引领下才能让法规制度产生内化和自律作用,将硬约束化为自觉的心理遵循。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有助于从精神层面培育人们形成自觉遵守执行法规制度意识,提高人们对法规制度的信任感、亲切感,形成对法规制度的执行力文化,使每一个党员都成为法规制度的自觉执行者和严厉监督者,形成强烈的遵循法规制度意识、严守组织纪律意识,养成底线意识和规则意识,牢固树立严格按法规制度行事的观念,形成严格按法规制度办事的执行力文化习惯,在党内营造一种人人知晓法规制度内容、人人敬畏法规制度规则、人人维护法规制度权威、人人执行法规制度条例的浓厚政治文化氛围。

  形成党内政治文化与法规制度同频共振的整体合力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和法规制度建设是相互依存、相互统一的,两者各有侧重,一柔一刚,相互补充。在优化党内政治生活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过程中,只有大力促进党内法规制度与党内政治文化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交融,才能推动形成两者刚柔相济、相得益彰、同频共振和同向发力的整体合力。

  首先,要把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作为提升执行力影响力的重点,切实增强法规制度建设的科学性、实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而“法之必行”难,就难在有效的贯彻执行上。不解决执行难的问题,法规制度就没有权威性、严肃性和约束性,必然使党的权威和形象严重受损。因此,要大力培育党组织和党员对法规制度的执行力意识,提高人们对法规制度的认同感和信任感,养成对法规制度的执行力文化。

  其次,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的制度化建设,促进软性的政治文化物化为刚性的法规制度,收到刚柔交融和刚柔相济的功效。要进一步完善党内民主集中制制度、党内培训教育制度、党内学习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性修养制度建设等。通过一系列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制度,使优良的党内政治文化在物化为党内法规制度过程中规范人们的行为,使人们从心灵深处产生对法规制度的认同、敬畏、服从和自觉执行,从而确保制度不走样、不变形、不缩水、不打折,以制度的力量有效抵制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培植党内政治文化优势,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自觉地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

  最后,要增强党内政治文化对法规制度的渗透力。党内政治文化既对法规制度有重大影响,还对党员的政治信念、政治态度、政治情感和政治行为有重大影响。培育和践行优良的党内政治文化,发挥其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作用,能有效抵制不良的政治文化对人们产生的消极影响,使优良的党内政治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以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各项举措培育广大党员干部对法规制度的认同意识和执行意识,推动党内法规制度的内化和自律。要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有机结合拓展到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之中,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充分发挥政治文化的精神导向、精神支撑和精神引领作用。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