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

2018-08-2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兰琳宗

  “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深入推进我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严”突出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取得卓著成效、反腐败斗争之所以形成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作为管党治党的主基调、总要求和最强音,着力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把全面从严的精神和要求贯彻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贯彻到党的组织最高层、最末梢,做到了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昨天的成绩绝不意味着可以从此高枕无忧,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要向压倒性胜利转化,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在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国际国内存在的各种风险,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也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关键时期、紧要关头,管党治党只能“逆水行舟用力撑”,切不可“一篙松劲退千寻”。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省部级及以上干部28人,厅局级干部1500余人,县处级干部1万人,乡科级干部3.7万人,一般干部4.5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4.6万人,大多数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呈现增长态势。这些都充分说明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

  

  要保持战略定力,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要把从严要求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面向全体党员,突出“关键少数”,巩固发展全党动手、齐抓共管的局面。要保持一刻不停歇的节奏,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决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循环。

  

  要坚持稳中求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坚持问题导向,既要注重防范老问题反弹、回潮、变异,也要发现解决新问题,在党的建设薄弱环节等方面积极作为,以全面从严治党更大的战略性成果和扎扎实实的成效,让全党全社会对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充满信心、坚定信念。

  

  “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秉性,严则正气充盈,严则先进纯洁,严则百毒不侵,严则万众归心。全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我们就一定能乘势而上,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新局面。(兰琳宗)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