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觉得好才是真的好

2020-05-19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把保基本民生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要看群众获得感有没有增强,要听群众有没有发自内心地点赞。

  实际工作中,之所以有时会出现“干部忙了一身汗,群众还是不点赞”的现象,往往是因为我们心中一团火、决策一头热、方法一刀切、推进一阵风,所想不是群众所急,所干不是群众所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就深刻启示我们,领导干部工作中做什么,不要总是“我觉得”,而是要看“群众觉得”,群众觉得好,才是真的好。

  让群众觉得好,就要“坚持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不仅要解决“有没有”“缺不缺”的问题,更要解决“好不好”“优不优”的问题。比如:虽然建档立卡贫困户即将全部脱贫,但还是有少数边缘户需要继续给予帮扶;城市人口增长很快,幼儿园还不能完全满足需求;机动车数量增长很快,停车位还有很大缺口;已经改造了很多老旧小区,还有很多老旧小区需要改造;尤其要强化城市大脑建设,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我们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把好的初衷和好的效果统一起来。

  城市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空间,也是领导干部大有作为的舞台。合肥这座城市越来越大,我们各级干部更要养成重视群众呼声、及时回应关切这种“不用提醒的自觉”,在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我们要推进“数字化”,但不能仅仅“用数字来说话”,要在民意闲谈中发现问题,用百姓的真切感受来检验成效。比如,许多群众就反映,意杨飞絮“难看又难受”“有苦说不出”。类似这样的问题,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下决心有序推进、逐步解决。

  让群众觉得好,就要善于办实事、敢于解难题。为民服务“不下手”,就是对群众利益不上心、对党的事业不负责。要站在人民立场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实事求是而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而不好大喜功。任何人经历的都是历史过程中的一段,今天我们回顾历史,将来历史也会评价我们。我们多想想这些,还有什么责任不应该担当,还有什么困难不敢于克服,还有什么一己私利不可以割舍。把这一点看清楚、想透彻了,我们就会“珍惜在位时”,不会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就会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是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就能吹好冲锋号、不喊空口号,当好“施工队长”、不做“甩手掌柜”,更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

  俗话说得好,干部脚上有土,群众心中不堵。我们各级干部要把群众的难事当成自己的心事,把群众的急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既要常跑跑“大码头”,招商选资、招才引智,也要常走走“小街巷”、常去去“农家院”,与老百姓拉拉家常、听听意见。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在合肥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说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