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是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根本保证

2020-07-28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

  作者: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任俊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99岁华诞。99年风风雨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从成立之初不到50人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超过9000万党员的大党,中国共产党历经磨难,也更加自信从容、充满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回顾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可以得出结论: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也不可能获得今天的国际地位。党不仅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且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个性质决定了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无可替代的领导核心作用。此外,我国宪法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确认了党长期执政的地位,为党的长期执政提供了根本法律依据。我们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遇到了无数的风险和挑战,但每一次都能战而胜之,关键就在于不断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根本保证。

  面对风险和挑战,我们党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对一个国家和政党来说,领导核心不可缺少。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马克思指出:“一个单独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挥自己,一个乐队就需要一个乐队指挥。”毛泽东同志强调:“要建立领导核心,反对‘一国三公’。”邓小平同志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没有党中央的核心,就没有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会导致一盘散沙、各自为政,最终一事无成。我们党在历史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都会树立一个领导核心。实践表明,我们党的领导核心一般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高超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有意愿、有勇气、有能力带领人民攻坚克难,战胜风险和挑战。

  面对风险和挑战,我们党能够充分发挥思想引领的作用。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一个政党有了指导思想和远大理想,就会坚强有力。即便遭受严重的挫折,也会一次次奋起。相反,失去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重视思想理论创新,是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为我们党解决前进道路上出现的问题提供了最重要的思想资源。无论敌人有多么强大、斗争是多么残酷、任务是多么艰巨,我们党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并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正是因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我们党才能把握时代脉搏,应对时代挑战,引领时代发展。

  面对风险和挑战,我们党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有力支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核心价值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为人民谋幸福,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党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正因为如此,无论在革命还是建设时期,我们党总是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人民群众具有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人民的能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从人民群众那里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曾谦虚地表示:“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跨过无数的艰难险阻,关键就在于依靠了人民。在抗击疫情期间,我国之所以能快速地构建起一套全民参与的严密防控体系,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人民群众对党的毫无保留的信赖和支持。

  面对风险和挑战,我们党具有自我纠错的能力。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勇于直面问题,始终保持自我反思、自我革命的精神。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99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地靠自己解决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将事业推向正确的轨道。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历史启示我们,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坚决解决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问题,促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提升,为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和挑战打好坚实的基础。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