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

2022-08-0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蒋华福《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3日02版)

  【光明论坛】

  我国群众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5%上升至2021年的98.62%,10年来始终保持高位。在日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智能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问题,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并将其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等一系列重要论断极具前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我们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提供了重要遵循。在此引导下,10年来我国国家安全得到全面推进,经受住了来自多方面的挑战和考验,为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

  回顾党史,尽管不同发展时期,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时代背景和主要任务不同,但高度重视并保障人民安全的决心和行动始终未变,并为此不懈努力。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奋力开拓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让人民享有更多的安全感。

  非凡10年,我们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非凡10年,我们提出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安全环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可以说,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对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认识得如此深刻。

  人民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无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消除金融领域隐患、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治理,还是维护国家安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全面依法治国等,都有赖于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正是因为依靠人民,我们实现了综合国力提升、人民生活改善,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当前,也正是因为坚持群众路线,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我们才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效统筹。也因此,必须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权益,始终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

  伴随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的深刻调整,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我们必须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的新矛盾及新挑战,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我们要时刻保持“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清醒认识,增强忧患意识,提高见微知著能力,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系统构建集安全和发展于一体的大安全格局,不断增强人民安全感。

  (作者:蒋华福,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