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定位建基地 多举措抓落实 全面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18-09-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年以来,菏泽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高定位建设全省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为抓手,着力强保障、搭载体、创品牌、扩宣传、重使用,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全面做好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菏泽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现场

  一、强化政策保障,高起点谋划基地建设

  市委高度重视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和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听取汇报、研究工作落实意见和有关政策,常委会还就有关重要文件进行了审定。印发了《市委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相继下发了《关于开展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律师行业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市“新阶层 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工作方案》《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推进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等多个配套文件, 构成了菏泽市“1+N”政策文件保障体系,为扎实推进基地建设、做好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菏泽市新联会中秋节“新联筑梦”慰问活动暨“新联心”品牌创建仪式

  二、搭建平台载体,高标准打造基地场所

  先后成立了菏泽市党外知联会、社组联、新联会、帆友会、职教社,即将成立市网联会,将一大批各类新阶层人士组织起来。除党外知联会外,其他统战团体均建立党组织,广泛开展“新阶层·党旗红”活动。目前,各县区全部成立新联会,其他组织陆续成立。分类打造六个市级实践基地,在市委党校(社院)、冀鲁豫革命纪念馆、毛泽东像章纪念馆等,建立了教育培训实践基地;在牡丹区、高新区建立了新阶层人士挂职锻炼实践基地;在市新华书店、市图书馆,建立了文学艺术实践基地;在天华电商产业园建立了创业创新实践基地;在大众网菏泽站和山东宇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建立了媒体传播实践基地;在市委统战部“第一书记”帮包村、市儿童福利院、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市特教中心等,建立了爱心扶贫实践基地。随着工作深入,继续探索打造更高层次的实践基地,为新阶层人士开展活动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

  三、创新活动品牌,高水平发挥基地作用

  按照“一基地一品牌”的要求,丰富基地活动内容,发挥基地品牌凝聚效应,扎实推进品牌建设。在教育培训实践基地,着力打造“同心向党”品牌,通过定期培训和现场实践教学,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挂职锻炼实践基地,首批选派2名党外律师事务所主任挂任乡镇(街道)副乡镇长(副主任),设立法律咨询调解工作室,着力打造“乡村法律顾问”品牌,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计划明年在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挂职人员范围;在文学艺术实践基地,着力打造“书香流韵”等品牌,定期开展新阶层人士名师讲堂、文学沙龙、朗诵咖座等系列活动,倡导“全民阅读”,为文学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舞台;在创业创新实践基地,着力打造“创客故事汇”“筑梦空间”等品牌,定期邀请创客们讲述创业创新故事,点燃新阶层人士创业创新激情;在媒体传播实践基地,着力打造“新智汇”等网络直播品牌,定期邀请新阶层人士专家学者举办讲座,传播文化知识,服务大众;在爱心扶贫实践基地,着力打造“新联心”“新联助爱”“新联筑梦”等品牌,凝聚社会爱心人士力量,共同关注关心弱势群体,为党委分忧,替政府解难。

  召开全市新阶层人士基层挂职锻炼基地工作座谈会

  四、扩大媒体宣传,高质量优化基地成果

  在菏泽电视台及多家新媒体开通“菏泽统战”专栏,广泛宣传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和活动,充分展现新阶层人士风采,极大增强了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目前,全市各级共举办新阶层人士各类培训和现场教育55期次、2500多人次;举办“书香流韵”活动8期,参与1000多人次;第一期“创客故事汇”基本筹备完毕,近期开讲,邀请菏泽市6名优秀创客讲述创业创新故事;围绕高考、教育、牡丹文化等主题开展“新智汇”“同心·家长课堂”网络直播栏目52期,关注粉丝10万多人;市各统战团体单独或者依托社会公益组织会员,共开展爱心活动100多场次,帮扶困难群众、学生和残障老人儿童1000余人次,捐资捐物价值85万余元。另外,广大新阶层人士还充分利用基地广泛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目前共收集整理报送议政建言50余篇,被各级领导批示15篇,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其中,山东邦治律师事务所主任、牡丹区都司镇挂职副镇长张雅维提交的《关于优化我省金融生态环境 积极破解“企业担保圈”困局的建议》被省委书记刘家义批示。

  五、重视培养使用,高层次建设基地队伍

  全市市县两级已选拔建立2350名新阶层代表人士信息库,其中市级388名,各级对重点人士实行跟踪培养,在各级人大、政协、社会及群团组织换届和届中调整时,有重点地优先推荐安排使用。目前,全市新阶层人士中,已安排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868名,其中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名,占我市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总数的18.2%;山东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6名,占32.5%;菏泽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88名,占17%;各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30名,占11.3%。同时还注重把新阶层优秀人士安排到全市议政建言特约信息队伍和各个创新基地人才队伍中去,有意识地交任务、压担子,重点培养锻炼,在实践中物色选拔人才,及时充实到人才信息库,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全市新阶层人士代表队伍。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