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聚济 走在前列 打造省会城市高标准实践创新基地

2018-08-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积极发挥省会城市资源优势,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以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开展。

  一、加强领导、建立体系,高标准谋划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济南市委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关于实践创新基地的工作汇报,市委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指示。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推进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重点工作分工方案》,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市委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作为重要考核指标之一。打造“新智聚济”工作品牌,建立“1+6+N”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体系,将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作为工作体系的重点工作。以首批推出的利宝互助创新产业园、美客小镇和JN150文化创意园等三个实践创新基地为示范,指导县区打造各具特色的实践创新基地,并已实现全市实践创新基地全覆盖。

  

  中央统战部八局局长张明在济南调研

  二、党建引领、统战融入,积极打造统战工作“红色阵地”

  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建设实践创新基地的首要内容,积极联系协调组织、辖区街道等部门,推动美客小镇、JN150文化创意园成立党建服务中心、建立党支部,真正实现了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组织开展“新智聚济·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活动,在全市13个示范点中建立了4个实践创新基地示范点。在实践创新基地建立统战工作室,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配备统战委员或联络员,完善代表人士数据库,健全统战工作制度,进一步夯实了统战工作基础。注重加强对党建、统战工作的宣传,在《济南日报》开设专栏宣传报道,党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党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红色阵地”。

  

  济阳县开展新阶层公益行动进基层活动

  三、强化引导、注重帮扶,切实发挥实践创新基地桥梁纽带作用

  深化实践创新基地聚才引才、联谊交友、教育培养、实践锻炼、社会服务等功能。一是加强思想引导,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新智聚济·大讲堂”、“阅读马拉松”、“政策解读会”等线上线下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进思想政治共识,参加各类活动达5600余人次。积极组织实践创新基地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党外人士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为他们参政议政创造条件。二是加强基地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将基地代表人士列入领导干部联谊交友名单,纳入全市989人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数据库。三是注重帮扶引导,组织开展了银企对接、创业扶持、法律咨询、科技服务等活动,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向心凝聚、共赢发展,形成“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良好局面,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党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桥梁纽带。

  

  召开全市“新智聚济·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大会

  四、突出特色、打造亮点,推动形成“一县区一品牌”工作格局

  结合县区实际,统筹谋划、分类指导,着力形成市区联动、以点带面、竞相推进的工作局面。长清区依托美客小镇建立以自由职业人员为主的实践创新基地,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党建服务中心+统战工作室+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互助联盟”五位一体的新路子,美客小镇荣获省、市首批实践创新基地称号;历下区利宝互助创新产业园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密集,建立“历下同心汇”,团结引导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市中区JN150文化创意园以成立济南市文化产业协会为依托,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入驻创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法务咨询等社会服务;天桥区以“新智聚济·党旗红”活动为切入点,区委统战部和组织部共同出台了在全区新的社会组织中加强党建和统战工作的文件;济阳县将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有机结合,建立了县域特色鲜明的“新连心育苗实践基地”;高新区出台了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双基地”建设的工作方案。全市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形成“一县区一品牌”工作格局,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