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突出作用发挥 创新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18-08-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扎实开展好“新阶层 党旗红”品牌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实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的新跨越。

  

  西海岸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青岛黄海学院举行

  一是抓住党建工作这个“牛鼻子”。在创建“新阶层 党旗红”品牌过程中,积极协调组织部、民政局等有关单位,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作用,教育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重视、支持党建工作,在新的社会阶层组织中建立党支部,将统战工作纳入社会组织检查内容。目前,已在13个符合条件的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建立了党支部,安排了统战联络员。同时按照“五有”标准建立了统战活动室,有4家按照“六有”标准(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建立了规范的党建工作室,新的社会阶层组织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得到提升。

  二是抓住政治引领这颗“定盘星”。政治引领是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根本。在制度设计、培训教育、舆论宣传等多个方面加强思想引导,凝聚政治共识。建立工委常委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列名联系制度,工委领导带头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定期联系交友,在增进了解、加深感情的基础上深化政治引导;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对镇街和功能区、区直部门的科学发展观考核目标体系。连续3年投入资金10万元,在青岛黄海学院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教育培训基地,每年培训不少于50名代表人士。定期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题“读书汇”和“大讲堂”,500多人次参加。支持网络人士在《本地头条》等自媒体APP建立“同语西声”等统战专题栏目,宣传新区、宣传统一战线。建立自媒体交流中心“融声社”,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线上互动、线下交流。

  

  新阶联会员单位慰问困难党员

  三是抓住新阶层党组织这只“领头雁”。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之际,有针对性地吸收已有党支部的组织成为会员单位,吸收部分中共党员进入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其“领头雁”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会员单位“山海情”救援联盟打造新的社会阶层党建品牌,带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和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巡逻执勤,出色完成任务。该组织远赴江苏盐城、四川九寨沟等地参与救援赈灾,成为新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救援名片;会员单位富春江商业管理公司党支部积极参与全区市场整治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清理改造市场5家,80多个摊位,在化解基层矛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抓好品牌创建这台“孵化器”。在“新阶层 党旗红”品牌引领下,创建了“融心聚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积极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新区建设中的优势作用。开展“拿出好行动、发出好声音、彰显正能量”主题活动,推出系列活动。服务建设新区。组织开展“我为新区科学发展献计策”活动,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军民融合发展、全面经略海洋、建设美丽新区开展考察调研、建言献策;协调律师参选新区法律服务顾问库,参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服务保障民生。支持代表人士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爱心救助筹集资金60万元,用于帮助贫困青年、妇女创业,帮助贫困村发展高效农业等。创建了“四点半课堂”助学公益服务品牌和“翰墨丹青送真情”公益行品牌,开展志愿活动100余次。服务社会治理。会员企业好家源实业集团成立了有75家商铺参加的平安理事会,开展便民惠民活动。近年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开展送科教文卫下乡、法律援助、民企帮村、应急救援各类社会活动150多项,服务群众5000余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新阶联开展送医下乡活动

  新时代,新征程。西海岸新区工委统战部将继续深化“新阶层 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优化活动载体、深化品牌内涵,努力开创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局面。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