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实践主体 强化“六个突出” 扎实推进实践创新基地特色化建设

2018-08-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淄博市在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工作中,按照“126”的工作思路,即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比较集中的一个“园区”为主体,以基层党组织建设较好的“楼宇和社区”两个重点为延伸,突出党建引领、统战融入、联络联系、典型培养、宣传示范、服务指导“六个要素”,通过持续召开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推进会,整体工作和重点工作相结合进行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IUIA鲁中创客中心

  一、突出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党建引领是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关键。我市在党组织建设较好的IUIA鲁中国际创客中心、高新区高创中心、山东方达电商园分别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以基层党组织比较健全的楼宇和社区作为实践创新基地的延伸。按照“六有”标准建立党建工作室,基地党支部配备专职统战委员。我们把党建工作与“新阶层 党旗红”品牌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专门聘请党建工作专家为全市新的社会阶层组织作党建工作辅导,组织“新阶层 党旗红”主题党日活动,到淄矿集团、东岳集团、齐鲁石化等参观学习党建工作。目前,我市社会组织联合联谊会有76%的会员单位成立了党支部,支部作用发挥明显。

  二、突出统战融入,注重统战要素的标准化建设。统战要素是实践创新基地的核心,要素的具备需要统战工作的主动融入。在我市各实践创新基地,统一按照“五有”标准建立了统战工作室,设立了统战联络员;完善了例会制度、学习制度、联系制度、通报制度、服务制度等统战工作制度;建立了统战工作档案,详细记录统战成员信息资料以及开展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联谊交友、服务帮助等情况;制定了统战活动计划,结合新旧动能转换、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丰富了统战工作内容。

  

  实践创新基地党建统战工作室

  三、突出联络联系,注重人士沟通的机制建设。联络沟通是了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情况的重要方式。我市在基地设立了统战联络小组,组长由统战联络员担任,成员由基地管理人员、责任心比较强的统战对象担任。依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络小组,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让及时沟通成为常态、让互帮互助成为常态、让共谋发展成为常态。目前,已联系的有代表性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56人、中介组织从业人员37人、社会组织从业人员62人、网络人士45人、自由职业人员38人,通过发挥统战联络小组的作用,协调上下、以点带面的局面已经形成。

  四、突出典型培养,注重人才队伍的培育。典型培养是实践创新基地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注重“三个持之以恒”,一是持之以恒地引导,充分发挥实践创新基地先进的教育设施条件,开展主题教育、经验交流、创业沙龙、发展论坛等活动,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二是持之以恒地发现,通过主动开展活动,发现一批政治思想好、业务素质硬、社会影响力强的代表人士,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注入新生力量。三是持之以恒地培养,通过连续举办党外人士培训班、开展专题调研、参政议政等活动,培养出一支示范作用较强的代表人士队伍。目前,通过实践创新基地培养纳入联谊组织领导班子的达23人,纳入新阶层人士人才库的有108人。

   

  推进会现场

  五、突出宣传示范,注重发挥代表人士的引领作用。在我市实践创新基地,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扶持政策,开通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入驻实践创新基地绿色通道,并对入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优惠政策讲解。在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齐新汇”线上交流平台的基础上,借助基地LED屏、宣传橱窗、宣传挂图等现有设施,对被评为“淄博好人”、“十佳志愿者”、“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的代表人士进行大力宣传,对在各行业取得骄人成绩的代表人士进行风采展示,大力提升代表人士的归属感、荣誉感,展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良好形象。

  六、突出服务指导,注重新阶层人士的创业助力。发挥统战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有力整合各党派、工商联、相关政府部门基层组织的力量,对实践创新基地及时开展服务指导工作。今年以来,我们成立了“新阶层人士专家服务团”,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了“我为新旧动能转换献一策活动”、“助力培育新动能经验交流会”、“泛海扬帆淄博帆友创业项目辅导”、“新阶层大讲堂”、“互联网+农业+乡村旅游”等系列活动,加强对新阶层人士创新创业的服务指导,为淄博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统战力量、发挥了应有作用。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