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台、扩队伍、优服务 全力打造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新模式

2018-08-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枣庄市市中区坚持把工作平台作为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成立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作为推动社会组织统战工作创新开展的强力推手和重要载体。

  

  社会组织集中办公区

  一是建平台,提升最大效力。依托区社会组织党工委,指导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成立全市首家区级社会组织党群(统战)服务中心,设有专职党建(统战)工作人员以及专门办公场所,构建起枢纽型社会组织孵化机构,承担和履行好党建和统战工作职能,着力吸纳发展团体成员和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加强与同领域、同性质、同类别社会组织及其党外人士的联系互动,在方向引领、组织建设、服务社会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组织引导和方向引领作用,确保了社会组织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探索推进社会组织和统战工作“双孵化、双促进、共发展”机制,推动132家社会组织全部选派统战工作指导员或联络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公共服务平台,促进社会组织及其成员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切实承担起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的枢纽作用。

  

  培育中心集中服务(办事)窗口

  二是扩队伍,凝聚最大合力。培育发展中心成立以来,积极孵化、培育公益组织14个,志愿者数量达到800多人,公益组织由少到多、由弱到强,涉及困难群体救助、养老服务、就业指导、志愿服务、青少年教育等方面。围绕树立“大社会、大统战、大服务”意识,秉持“政府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兴办、专业团队管理、社会各界监督、人民群众受益”的发展思路,为入驻社会组织提供“三个零服务”。一是“零门槛”服务。提供行政办公及后勤、政策及法律咨询、项目策划、专家指导、交流培训等一系列服务,顺畅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零费用”服务。提供服务窗口、成果展示区、活动室、阅览室、会议室等资源,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孵化器”作用,实现统战工作和社会组织双促进、共发展。三是“零距离”服务。积极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建立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参加统一战线重大活动制度和定期座谈制度,推荐3名社会组织代表人士担任法检和公安系统特约监督员,拓宽了社会组织代表人士知情建言渠道。抓住群团改革有利契机,推荐1名社会组织成员担任团市委兼职副书记,推荐3名代表人士担任市青联委员,拓宽了培养渠道,提升了综合素质。   

  

  枣庄义工联盟志愿者为农村贫困群众修缮房屋

  三是优服务,发挥最大作用。搭建服务社会工作平台,依托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平台,组织专题讨论,定期观摩交流,促进社会组织间互学互动、互促共进。枣庄义工联盟每月编发活动信息10余条,为其他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重要参考和借鉴。注重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群团组织的作用,开展创业培训、读书沙龙、鹊桥会等精准服务,在提升个人素质能力的同时,解决代表人士创业就业、婚姻家庭等实际生活难题。坚持共建共筑理念,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与周边社区实现思想共建、队伍共管、文明共创、资源共享,引导社会组织开展健康查体、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贫困大学生救助等社会救助活动20余次,救助帮扶200余人次;举办创建卫生城、创建文明城等公益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单6000余份。市中区曙光帮教志愿者协会是一家从事社区矫正、刑满释放、强制戒毒、问题青少年等特殊人群帮教转化工作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自成立以来,完成个案服务162人次、心理辅导108人次,解决就业25人,使辖区127名社区矫正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