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

2020-07-07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曹 琰

  去杂质,就是要荡涤思想上的不纯因素;除病毒,就是要校正行进中的错误行为;防污染,就是要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近日,《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始终保持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红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让党的执政根基更加坚实永固。

  去杂质,就是要荡涤思想上的不纯因素,时刻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本质和核心,入了党,就要一辈子一心一意地跟党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忠诚是一种至死不渝的坚持、坚守、坚定,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岗位,都要始终牢记党的要求、党员身份,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上坚定不移、坚决彻底、坚如磐石。

  要经常性地“对标”“扫描”“透视”,及时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淤泥”。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反思党性修为、政治定力、为民情怀上的差距,查找有没有喊口号、搞形式,做样子、老好人,不执行、不落实等表现;对照党章要求,深入思考党员的要求是哪些、党员的职责是什么、怎样身体力行,查找有没有浅尝辄止、敷衍了事、学用脱节等表现;对照党规纪律,深刻反思是否做到了讲纪律守规矩,明确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做了会有什么后果,查找有没有不守纪律、不讲规矩,随心所欲、口无遮拦等表现。要全面、系统、持久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学出对党忠诚、坚定信念、自觉自信、责任担当、能力水平,学出政治智慧、为民情怀、斗争精神、科学方法、严格自律,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鲜亮的印记,牢牢铸刻在思想和灵魂深处。

  除病毒,就是要校正行进中的错误行为,时刻坚定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遇到矛盾惊慌失措,遇见斗争直打摆子,这哪还有共产党人的样子?!”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这不是党员干部的应有本色。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牢记党的重托、人民的重托,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头拱地、往前冲。对待工作任务,主动思考、潜心谋划;对待困难挫折,积极面对、勇于应对;对待歪风邪气,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对待交办事项,最高标准、全力以赴;对待人民群众,真听民意、真解民困;对待重大考验,身先士卒、沉着冷静。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既需要敢斗争、勇担当、顶得上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也离不开打得赢、善作为、能担事的智慧、能力、本领、功夫。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强化实践锻炼、能力培养,加强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教育培训,让干部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增才干、壮筋骨、长本事。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把“严管”落实到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各方面各环节,把“厚爱”体现在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实际举措中,进一步激发全省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防污染,就是要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时刻涵养清正廉洁的政治操守。

  纪律规矩是外在条件,发自内心的自觉才是决定性要素。一些干部出现腐败问题,剖析原因往往第一条就是放松了思想警惕。一名干部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干事就没有底气。只有高高筑牢堤坝,才能挡住外面的凶猛洪水。

  明太祖朱元璋曾把官员们叫到皇宫的一口井旁,告诫官员:老老实实当官,守着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天天汲取,用之不尽。许多官员到任后,便在院中掘一口井,并在井边立“警”字石碑。现在领导干部面对的诱惑很多,各种隐蔽的“围猎”“陷阱”处处存在,因此不管在什么时候、处在什么岗位,都要克服侥幸心理,增强自制力、免疫力,算清廉政这本账,去除拜金、攀比、失衡心态。如果守不住自己的“井”,总恨“井水”不满,常作非分之想,终有一天滑向深渊。

  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权力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的理念,把精力用在查民情、解民忧上,把权力用在聚民心、帮民富上,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用权、善用权、用好权,“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