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跑腿书记”为何让人流泪

2018-05-2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欧阳锡龙
欧阳锡龙
  【人物】“跑腿书记”卓彦庆

  【故事】卓彦庆是浙江龙游石佛乡大力山村原村支书。他被群众选为村支书24年,花了18年时间在崇山峻岭间凿出29公里机耕路。从修家用电器、协议分户、办残疾证、取养老金,到为山顶的大力山小学买菜、雨天检查进村道路、加固电线杆,为了办好这些涉及群众生活、日常村务的事,他先后骑坏了4辆摩托车,总行程超25万公里,成为名副其实的“跑腿书记”。5月14日,卓彦庆突发脑溢血昏迷入院,抢救无效离世。大力山村村民夹道十里相送,近万群众为之流泪。

  【点评】

  “平时大家看到他心里就踏实,如今他不在了,我们都感觉顶梁柱倒了。”村民们视卓彦庆为“顶梁柱”,足以照见他的一腔为民情怀。“跑腿书记”何以让万人流泪?

  最能击中人心的莫过“跑腿”精神。只要群众有所呼、有所盼,无论大事小事,从不拖拖拉拉、推诿扯皮,从不斤斤计较、患得患失,而是亲力亲为、鞠躬尽瘁。

  “跑腿书记”的25万多公里,不仅连接着山上与山下,更承载着“初心”与“民心”。在卓彦庆看来,有利于群众的事,他就坚决跑、加油跑、一刻不停地跑,跑向群众、跑近群众、跑进群众,跑出了数不清的实事和好事。这让人想起了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不是在基层,就是在去基层的路上”,俯首甘为“樵夫”,为民披荆斩棘。我们需要这样的干部,更应珍视这份精神。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为民服务没有捷径可走,只能是踏踏实实、苦干实干,给群众“跑腿”越多,群众的认可也就越多。卓彦庆不只是“跑”一时一地,而是一直“在路上”。只有心里装着村民,才能如此干劲十足、如此无怨无悔。而群众的洒泪相送也启示更多党员干部,唯有苦干,才能为老百姓谋得福祉;唯有实干,才能交出让人民满意答卷。

  “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是一粒种子,就要埋进深厚的土地;是一面旗帜,就要飘扬在希望的田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只有以实际行动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才能把丰碑树立在人心之中、历史之中。

  【网言网语】

  卓书记,认识和不认识您都舍不得您,看一遍哭一遍。

  ——@勿忘初心  

  我们感动于您的事迹,将向您学习,把更多的爱奉献给有需要的人。

  ——@小贝  

  希望他能成为所有干部的学习榜样,苦干加巧干,最终干出一番新天地。

  ——@哎小琳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