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海报时评:工业互联网“后浪”奔涌时不我待

2020-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海报评论员 王封

  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集结号”在齐鲁大地上空回响。6月28日,山东省委召开工业互联网工作专题会议,提出加强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谋划,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健康发展,奋力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引领区、创新驱动融合应用示范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涌现,以万物互联为特征的工业互联网正在重塑企业、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关系,通过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简而言之,工业互联网能够把不同领域、不同品类的产品连接到一起,创造新的消费需求,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5G时代,万物互联,工业互联网必然成为又一个“风口”。工业互联网作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路径,现已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共同选择。对于山东而言,工业互联网领域是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是一片亟待深耕的“蓝海”。

  “近水楼台先得月”。山东产业体系完备,发展工业互联网有着独特优势,而且动手也比较早。2019年7月,山东印发《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山东在全国率先建立“现代化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机制,并出台指导性文件,开展系列专项行动。目前,山东拥有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两个国家级“双跨”平台:2012年,海尔就开始了互联工厂的探索,将互联工厂模式软化、云化,构建起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浪潮在工业领域依靠“云、质量码、云ERP”和智能制造方面的优势,不断实践和探索,逐渐形成了“云、数、用”一体化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模式。

  我们有引以为傲的“明星企业”,我们期待更多的“后浪”奔涌。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山东工业互联网取得一定成效,但要正视“处在起步阶段”的现实,必须进一步加强战略谋划,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把山东优势特色与国家战略需求结合起来,全省一盘棋,形成发展合力,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引领区、创新驱动融合应用示范区。只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行动起来,真正融入到工业互联网,激活潜力,才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形势逼人,时不我待。正如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所言:“工业互联网已经来了,所有企业都应该尽快转型进入,要么成为一个节点,要么出局。”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