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之路的中国超越

2020-06-2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孙贺(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显著标志,是世界历史演进的必然过程。曾经很长时间里,由于西方发达国家率先实现现代化,他们的道路被奉为通往现代化的唯一途径。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要想进入现代化国家的行列,似乎只能走西方的发展道路。而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我们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自身实际相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历史性跨越,走出了一条与西方资本主义迥异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

  现代化效率高,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

  新中国刚刚成立时,我国经济社会状况比较落后,工业基础十分薄弱,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农业国之一,连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与西方发达国家可谓“天差地别”。短短几十年间,我国顺利完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前半程”,不仅甩掉了积贫积弱的“穷帽子”,成功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还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和稳定之锚。从人类推进现代化的全过程看,西方发达国家从18世纪60年代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历经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工业革命,至今已经260多年历史。而我国仅仅用了70多年时间,就基本走完西方发达国家所走过的工业化道路,不得不说“这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发展奇迹”。

  我国现代化之所以具有如此高的效率,根本在于它与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有很大不同。我国要奋起直追、实现后发赶超,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决定了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必然要叠加进行,出现“并联式”的发展局面。正是我国同步推进多个进程,大大压缩了现代化的时间,把后发优势充分释放出来,才使中国这辆复兴号列车完成弯道超车,快速驰骋在通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正确轨道上。

  现代化进程稳,中国以高瞻远瞩的战略谋划一以贯之推进现代化建设

  中国的现代化从新中国成立开始启程,伴随着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就好比一场接力赛,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一棒传一棒奋勇向前、一代接一代持续努力。从20世纪50年代第一次明确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到改革开放后党的十三大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到党的十五大谋划新的“三步走”战略部署,再到党的十九大作出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这些战略谋划,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深谋远虑又切实可行,正是我们接续对现代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进行擘画,“一张蓝图绘到底”,才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航船稳中求进、行稳致远。

  中国推动现代化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总能因时而变、随事而制,保持战略目标和路径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大起大落。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现代化总体上是平稳有序推进的,即使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开端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这样大范围的经济危机,也没有从根本上影响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良好态势,动摇我国现代化的基本面。反观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由于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不可调和,从开启之日起,就自带经济危机的病灶,身患现代化自我反噬的顽疾。中国和西方的现代化这场比赛,虽然他们起点很高,但总是跑跑停停,有的甚至还倒退,而我们开始落后很多,但一直在快速地跑,而且发挥很稳定,后劲也很足,赶上和超越他们是大概率的事件。

  现代化体量大,中国将使占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进入现代化强国序列

  中国是一个拥有世界第一人口数量的超大型国家,要进入现代化的体量如此巨大,历史上没有遇到过,其他国家也没有出现过。18世纪下半叶英国开启现代化时人口是千万级的,20世纪之后美国逐渐领跑现代化时人口是上亿级的。从人类的整个现代化进程看,实现工业化的国家不超过30个、人口不超过10亿,而且都是以资本主义方式实现的。21世纪中叶,当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进入现代化序列,其产生的影响将是极为深远和广泛的,也将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与西方发达国家少数人享受现代化成果不同,我国的现代化不仅是总体上的现代化,而且是最广大人民的现代化,是每个人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为根本目的,让现代化的成果为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以来,我国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中国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打响脱贫攻坚战,自2013年以来平均每年减贫人口超过1000万人,预计到2020年年底可以实现消除农村绝对贫困的目标。

  现代化路径新,中国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考察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历程,基本上都是走的先污染后治理的工业化道路。几百年来,西方大规模的工业化进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造成了难以想象的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付出了沉重的生态代价。20世纪30年代至60年代,发生了比利时马斯河谷烟雾事件、美国多诺拉镇烟雾事件、英国伦敦烟雾事件、日本水俣病事件等“世界八大公害事件”,以极其惨烈的方式呈现出环境污染的后果,给人类敲响了警钟。时至今日,西方发达国家的生态环境普遍得到好转,甚至有的国家生态环境条件还很优越。一方面,他们在治理本国生态环境上花费了很长时间,做出了很大的投入;另一方面,他们把高污染、高消耗的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用别国的生态环境成本获取现代化的红利。而对于中国,西方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老路已经行不通了。

  我国环保事业萌芽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起步于70年代,基本与工业化进程一路同行。但随着我国工业化步伐的不断加快,一些地方对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的关系问题认识不是很清楚,为了追求经济利益,甚至不惜牺牲环境。曾经一段时间,我国生态环境破坏达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发达国家上百年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短时期内集中爆发。痛定思痛,我国在工业化进程中及时调整,进一步明确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地位,将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美丽”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涵,坚定不移走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在全社会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开辟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协同推进的新路径。可以预见,当我国真正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丽中国将以更高的颜值展现在世人面前。

  世界各国走向现代化是大势所趋,中国开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神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9日15版)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