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 | 什么是母亲节最好的礼物?

2022-05-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海报评论员 熊苗

  又到一年母亲节。或许是疫情的缘故,今年的母亲节,商业氛围似乎淡了不少。笔者今年打算买好蛋糕,在家攒一顿大餐,和家人一起过母亲节。

  母亲这个角色,随着时代的变化,是否也发生了变化?有网友说,如果必须用她的命来换孩子的命,她会毫不犹豫地说“yes”。这应该就是“母亲”永远不变的内核。但毋庸置疑,“母亲”也在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

  无私奉献不再是这个时代“母亲”仅有的标签,她们一边努力承担妈妈的角色,一边努力追寻自我。也有母亲能够做到永远优先考虑自己的感受,因为她们相信,只有先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好家人。

  一边是困境,妈妈们不得不在孩子和工作之间努力平衡,个人时常要让路于“母职”的需要;一边是进步,越来越多的人看到,“母亲”不仅是“母亲”,她们还是自己,有自己的梦想,有想要去的远方。

  而这个时代的母亲,似乎也在这种纠结和平衡中,达到了某种心理上的自洽: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和努力成为更好的母亲,是不矛盾的——“更好的自己”并不意味着有多少金钱或者地位,而是在现有的条件下,活成力所能及的想要的自己。更好的生命状态,带给孩子的引领,比嘘寒问暖更加重要。

  无论如何,怎样成为一个更好的母亲,都会是一个母亲一生的命题。

  和许多中年母亲一样,笔者既是母亲节接受祝福的人,也是送出祝福的人。幼小的孩子们送给妈妈的多是手工,而我们成年人又该送给妈妈们什么呢?笔者想,应该是看见她们、听见她们、感受她们。

  看见她们的努力和局限性,听见她们的过去和现在,感受她们曾经的梦想、故事和命运,对走过芳华的母亲们来说,或许就是最好的礼物。

  母亲节,是一个祝福的节日、感恩的节日,更是一个彼此看见、相互拥抱的节日。这样的节日,适合围坐在一起,聊聊天,谈谈心。即使不能围坐,一个电话、一个视频也是好的。疫情也提醒我们,要珍惜每一个当下的时刻,内心有爱,就要大声说出来。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