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展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国际传播

2022-11-21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高向阳 耿杰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进行了原创性的概括,并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要创新开展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国际传播,向国际社会阐明其丰富内涵和世界意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构建多主体立体式大外宣格局,打开国际传播新局面。统筹多元化多层次参与主体,打造涵盖从中央到地方、从官方到社会、从国内到海外的多主体立体式大外宣格局。以元首外交、峰会外交为重要契机,集中阐述人类文明新形态理念及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就与经验。以政党外交、议会外交、公共外交为重要渠道,面向外国政党、议会、智库、媒体和广大民众召开专题宣介会、吹风会,积极传播人类文明新形态所包含的价值理念。重视发挥民间外交、人文交流的作用,形成多层次多维度的传播机制,对外唱响主旋律。

  打造国际传播平台体系,把握议题主导权。积极打造文明对话平台,做精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品牌,推动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多边文明对话会,做好中欧文明对话会、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中拉文明对话论坛等跨区域文明对话,形成覆盖全球的多层次、立体式文明对话平台体系,使文明对话成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传播载体。积极举办国际论坛、专题研讨会等,吸引国际社会对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共同探讨,增进互动和交流,引导国际舆论发展方向。用好用足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交流平台,积极参与世界共产党与工人党国际会议,推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论坛机制化,讲好人类文明新形态对于二十一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增进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和社会主义力量的信任支持。积极利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国际多边平台,主动讲好中国人权故事,增进国际社会的认知认同。

  全方位释放媒体潜能,提高国际传播力。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传播平台作用,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国国际电视台等媒体传播平台,利用“报、刊、网、端、微、屏”等多种载体开展全媒体传播,对人类文明新形态进行深度评介阐发。加强网站建设和专题出版物出版发行。加强新媒体应用,重视使用微信、微博、移动短视频等新媒介平台,用好新兴话语主体,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小故事为题材,制作优质融视频作品。统筹媒体的多语种资源,进一步推动媒体分众化、精准化传播,提高国际传播广度、速度和深度。

  〔作者分别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班学员,中央对外联络部信息编研室副局级干部、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播电视局局长〕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