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2020-07-06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张 虎

  2018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部署以县域为整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两年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由50家扩至500家,已经成为基层群众的“心灵家园”,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围绕中心环节,打造学习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指引新征程;新实践孕育新理论,新理论指导新发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是守正创新做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举措。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依靠人民支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把力量凝聚到克服重大阻力上,党就有了无往而不胜的力量。让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走进基层、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群众,是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出发点和着眼点。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聚焦群众需求、突出效果导向,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成为群众学习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成为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

  致力创新形式,工作方法更接地气,提升实效。如何让群众更加易于接受党的创新理论,关键要看宣传的方式方法,把理论政策讲得更明白、讲得更透彻。运用新载体新手段,把理论宣讲与惠民服务、文化生活等结合起来,贴近农民思想实际和生产生活实际,方式方法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已经成为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共识和普遍做法。山东龙口的“大槐树下”流动实践点、“小马扎”工作队,寓教于乐传播新思想、新政策,受到群众欢迎;浙江省海宁市推出“李家播报”,将中央新政策与播报村里村外大事小情结合起来,帮助群众知晓国事、家事、身边事;贵州省龙里县发挥少数民族唱山歌的优势,唱响新思想、新理论、党的好政策……一系列创新切实提升了传播效果。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要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探索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路径模式,以基层的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不仅要让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把党的“好声音”唱响基层每个角落,还要让根本方法变成管用的办法、基本原理变成生动的道理,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