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2022-08-0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任晓刚《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2日03版)

  【光明论坛】

  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进程遭受严重冲击,国际发展合作动能减弱,南北发展差距进一步扩大,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全球落实受到重创。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着眼摆在人类面前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提出“我们要守望相助,共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这为实现全球共同发展凝聚了共识、指明了方向,为我们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推进全球共同治理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基本遵循。

  以开放投资为契机,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在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展出国内外品牌2800多个,举办主题论坛、采购对接会等系列活动数百场,总进场观众超28万人次,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超4万人,较首届均创下新高。这充分体现出中国与世界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的积极态度,也体现了中国市场的活力和韧性。

  打造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一是要持续放宽开放投资领域市场准入门槛,大力引进高质量外商直接投资。推进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管理模式,改变、调整、优化外商投资的管理方式,突出自贸试验区在外商直接投资中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形成高效的外商直接投资模式,推动外资迅速实现我国创新链的补链、扩链、强链的目标,打造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标准的外资“引进”。二是要拓展对外直接投资地区、产业、行业,推动中资企业、中资机构积极“走出去”。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优势,在有效处理各类风险的基础上,对“引进来”的重点地区、行业开展逆向投资。

  以开放平台为载体,嵌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开创、综合保税区和国家级新区更新升级、自贸试验区增区扩容、自由贸易港快速发展,已成为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重要开放服务平台。这是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位势、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重要力量,也是增强我国创新链在全球分布格局中的向外吸附能力的重要窗口。同时,利用开放服务平台,通过积极探索“单一窗口”为核心的国际贸易、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自由贸易账户等手段,逐渐形成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以及金融开放等创新举措,将进一步畅通我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周边国家的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科技创新要素流动路径,推动我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等方面合作,促进我国企业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此外,运用开放孵化平台,整合国际科技创新要素资源,将我国创新链通过企业为主导的形式有机嵌入全球创新链之中,使其成为全球创新链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依托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现代化开放示范平台,引导企业参与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促使我国创新链与全球创新链深度融合,增强在全球创新链分布格局中的向外吸附能力。

  以开放合作为支撑,筑牢内外市场联动的经贸运行框架。一方面,以协定开放合作为根基,构建内外市场联动的经贸运行体系。发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自贸协定开放合作优势,依托进博会、服贸会大力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加快推进高水平内外市场联动的经贸运行网络体系构建,并健全内外市场联动的经贸运行机制。另一方面,依托开放实验平台,检验新型国际经贸规则。对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进行先行试验、对深化经济对外开放进行压力测试,以此为推进国际经贸合作规则谈判提供实践基础;充分嵌入、融入、适应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主动建立新型国际经贸合作规则,探索最佳的全球经贸合作模式。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世界发展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只有不断打造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才能为世界持久和平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把握机遇、直面挑战,推动全球经济走深走实,推动各国开放合作,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必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人类美好未来。

  (作者:任晓刚,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