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贡献引领上合组织新航程

2018-07-0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文文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等具有鲜明中国印记的内容,被写入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作为创始成员国,中国一贯将推动上合组织发展作为外交优先方向之一,从理念到行动,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留下不可磨灭的中国贡献。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在上合组织成立及发展过程中,中国一路呵护引领,为其提供精神滋养。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这种“和合”理念,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相通相融,显示了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

  

  中国始终是“上海精神”坚定的拥护者、捍卫者和践行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历次上合组织峰会上积极倡导弘扬“上海精神”,为丰富发展“上海精神”贡献中国智慧。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世界发展既充满希望,也面临挑战,我们的未来无比光明,但前方的道路不会平坦。为破解时代难题,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当今时代应当遵循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为“上海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引领上合组织行稳致远。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中国行动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在安全、经贸、人文、机制建设等各个领域,中国始终以积极姿态推动与各成员国的务实合作。正如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所说,中国对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相互协作作出了重要的建设性贡献。

  

  自2017年6月接棒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以来,中国肩负使命担当,同各成员国一道,以弘扬“上海精神”为主线,以巩固团结互信、共谋稳定发展为目标,成功举办160余项涉及外交、国防、安全、司法、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的会议和活动,以卓有成效的行动完善上合组织合作机制,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担当。

  

  中国“重要的建设性贡献”体现在青岛峰会的成果中。此次峰会,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一系列新举措,如未来3年,中方愿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将在上合组织银联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等。这些务实之举,体现了中国推动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展望未来,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作为,弘扬“商量着办”的处世之道,践行“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新时代的中国与风华正茂的上合组织,必将拥有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