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理论(11):铭记历史是拥抱未来的最好姿态

2018-08-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今天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3周年。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广播了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这一天,中国人民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整个国家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新时代,我们在实现了祖国富强的同时,更应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以史为鉴,自强不息。

  

  轻理论(11):铭记历史是拥抱未来的最好姿态

  栏目编辑:李士环

  新华社:让历史告诉未来

  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3周年纪念日。在这个洗雪民族之耻的纪念日前夕,沈阳、北京、上海、南京四地抗战纪念馆举行活动,追思为民族独立献身的先烈,深思保卫和平之道。73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的瞬间,但它所昭示的历史真理却让人铭记在心: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人民网:纪念抗战,化苦难为民族复兴的斗志

  “一个国家的光荣,可以让13亿中的每一个人去分享;而国耻,同样也需要每个人都承担。”终点亦是原点。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衰败走向振兴的伟大转折,在中国现代史划出了一条“界河”:之前是列强入侵、军阀割据、一盘散沙,之后是众志成城、国家崛起、民族复兴。我们不能因为苦难的包袱太重、历史的悲情太浓,就模糊记忆、忘掉历史,也不能因为处身和平时代,就让岁月冲淡一切苦难和伤痕。把抗战精神和抗战记忆化为冲刺民族复兴的斗志和动力,担当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中国人民一定能实现伟大梦想、捍卫世界和平。

 

  中国纪检监察报:铭记历史是拥抱未来的最好姿态

  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不能忘记我们一路走来的艰辛曲折,不能忘记刻印在民族骨髓深处的血与火、痛与泪,不能忘记先辈为国家之存、民族之续、人民之生付出的巨大代价与伟大牺牲。在铭记历史中珍爱和平,砥砺民族复兴的坚强信念,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我们就必定能从历史走向未来、从胜利走向胜利。

 

  解放军报:爱国奉献是伟大胜利的基座

  爱国奉献是伟大胜利的基座。没有英雄的冲锋,哪来敌人的败退?没有烈士的鲜血,哪来今日的和平?四行仓库八百壮士、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马石山十勇士……无论有名无名,抗战英烈在我们的心中巍然屹立,他们的埋骨之地成为知名的精神地标。或沥血孤营、或横刀敌阵、或裂身沟渠、或碎首沙场,时至今日,他们的鲜活面容依然在我们眼前飞扬,他们的浩然气概依然在中华大地回荡。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